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党群建设>群团工作>详细内容

争做小小讲解员,弘扬传统碑刻文化——记园区三实小四(8)中队志愿者服务

作者:@第三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字体:A- A+

随着民族的复兴、传统文化自信的增强,国家对于非遗技艺的保护越来越重视。为积极响应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2021年11月14日,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四(8)中队的学生走进苏州碑刻博物馆,争做一名名志愿者讲解员,为弘扬传统碑刻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本次活动之前,四(8)中队的学生通过班会课讨论了搜集相关资料的办法,他们互相合作,借助网络、书籍、访谈等方式做足了功课。到达碑刻博物馆后映入眼帘的是《天文图》、《地理图》、《帝王绍运图》和《平江图》四大石碑,学生们在近距离的参观学习中加深了对碑刻文化的理解,也将自己的困惑向现场的专业讲解员进行了请教。

通过一番学习后,学生们胸有成竹,自信地担任起了志愿者讲解员。他们为同行的爸爸妈妈讲解了四大宋碑的文化价值,为偶遇的叔叔阿姨介绍了碑刻的文化历史,向遇到的弟弟妹妹科普了碑刻的过程,还与同来参观学习的哥哥姐姐们一同欣赏了古代碑刻书法的精妙……

走出碑刻博物馆,学生们来到大成殿,穿越千年与孔子对话,敬仰之心油然升起,脸上还洋溢着担任志愿者讲解员的喜悦之情。

通过本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学生们领略到了铁笔铮铮、薪火相传的魅力,为碑刻继承人以刀为笔、用德传艺的精神所感染,也在心中埋下了一颗非遗传承的种子,同时也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传统碑刻技艺更加鲜活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记住与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