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党群建设>书记项目>详细内容

“双减”周年,园区小学三案例亮相省教育厅重磅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01 点击数: 字体:A- A+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决策和江苏省实施方案部署,促进“双减”工作经验交流,8月20日-21日,江苏省省教科院组织开展“落实‘双减’目标,推进教育改革”教师专题培训活动,来自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管理者和骨干教师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园区胜浦实验小学和车坊实验小学的两个“双减”案例参加了现场交流。

据悉,全市共有7个案例入选2022年江苏省义务教育学生作业改革优秀案例,省教研室从全省义务教育学生作业优秀案例中遴选出12个案例进行了现场展示分享。园区胜浦实验小学和车坊实验小学榜上有名,顺利入选并作现场交流。

胜浦实验小学的文科类案例《玩学作业:跟着书本去旅行——苏州站》是基于学校“用学课堂”理念,整体架构的项目化玩学作业。作业围绕玩味语言、玩转思维、玩赏审美、玩享文化四个维度进行整体建构,聚焦苏州故事、苏州童谣、苏州名胜、苏州印记四大板块实施开展。

车坊实验小学的理科类案例《探究<鸡头米的多样价值>项目化实践作业设计》注重关联生活、学科融合、以生为本、创新评价,让学生在真实情境问题解决的过程中,灵动地学习。同时,将本土特色和校园文化融入创新作业设计中,让学习与生活,知识与技能,体验与情感相结合,凸显了作业育人价值。

江苏省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李亮、郭庆松老师和南京师范大学吴永军教授等对园区的案例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案例在“双减”背景下就作业改革整体架构,精准发力,师生协力、家校协同、各学科协作的优秀做法。

这是继6月28日,斜塘学校(小学部)《动手实践“做统计”》案例在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义务教育学生作业改革专题交流研讨会现场交流后,园区又一次在全省“双减”工作重磅会议上分享作业改革经验。

未来,园区小学将聚焦于“三年内成效显著”的目标,聚力于“种子学校”“种子校长”“种子教师”的培养,推进作业提质增效,以此赋能“双减”,寻求园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之道。

4687226442c749d7b6740dae5cc62c4b.jpg

ef791d731c7442e399f79015983f3542.jpg

 

一审一校:魏斯化

二审二校:陆金生

二审二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