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党群建设>书记项目>详细内容

新课标·新课程·新课堂——记苏州工业园区小学劳动新课标培训暨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5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更好地推进小学劳动教学改革,践行劳动新课标的教学理念,11月3日,苏州工业园区小学劳动新课标培训暨教学研讨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苏州市劳动教研员丁宇红老师、园区兼职小学劳动教研员周敏老师、各小学劳动教研组长及劳动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特邀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分会副理事长、苏州职业大学劳动与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傅小芳教授开设专题讲座。

活动共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方洲小学顾凤霞老师和星洋学校周福娟老师聚焦四年级,围绕“烹饪与营养”和“家用器具的使用与维护”两大任务群,呈现了两堂精彩的劳动课。顾凤霞执教的《彩色小圆子》,采用易加学院的授课方式,通过前学、共学、延学三个部分展开,详细讲解加工、和面、搓条、切丁、搓圆、煮熟等六个步骤。制作小圆子的过程中,学生提高了自主学习和动手实践的能力,学会了小组成员之间的协调配合与合作,体验了劳动的乐趣。周福娟执教的《电饭锅的使用》,从实际出发,以挑战的形式进行教学,引导学生认识电饭锅的结构和功能,安全规范使用电饭锅,学习电饭锅的预约功能,按要求盛饭以及清洗电饭锅,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民以食为天”的生活实际提供了有效的技能指导。

活动第二环节,丁宇红对两堂课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从真挑战、精指导、宽视野、新技术四个亮点对两位老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面对新课标、新课程,如何更贴切地落实课堂教学,丁宇红以详细的讲解和分析为劳动老师们指明了方向。

活动第三环节,傅小芳开设了题为《聚焦劳动素养 推进劳动课程落地生根》的专题讲座,围绕新课标,从“为什么”、“是什么”和“怎么做”三方面来详细解读劳动素养,指导老师们更好地把握劳动素养,引导学生获得丰富的劳动体验,习得知识与技能,感悟和体认劳动价值,培育劳动精神。

新课标,新课程,新课堂。相信园区小学劳动教师们能够更深入地研读新课标,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更好地思考和把握课程开展的新方向,明理劳动课程实施的新思路,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

 

b03fd4041a4e44bb945dc29665d634a8.png

2fcf62f22dff4fb1bd13ed3cacccbd1c.png

deeab0a97aba4d3794669d26f2c83b6a.png


一审一校:沈兰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