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党群建设>书记项目>详细内容

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记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家庭教育、心理进阶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0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加园区中小学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德育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专业技能素质、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及家庭教育能力,提升专业水平。园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为期两天的家庭教育、心理进阶培训。

第一天,学员们来到张家港进行参观学习。张家港家庭教育服务中心朱冬梅老师作了题为《从“心”出发 润己泽人》的微讲座,她用生动有趣的游戏和案例为大家解读了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引起了老师们的阵阵共鸣。张家港市塘市小学李虹主任作了题为《“三聚”凝合力 赋能共成长》的微讲座,从聚焦立德树人,定制系列化家育课程,同时制定有特色的评价体系,让塘市小学“幸福家长驿站”建设工作更加科学有效。

2725e28f88224ec89bbf2798c3e48ac6.png bd4676f65c854d7484bc3795275478fe.png

下午,初中学员们参观了张家港市梁丰初级中学。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一流的教学场地设施、完善的校园文化建设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受到学员们的高度评价。小学组成员来到张家港市白鹿小学进行参观。祁校长向老师们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细数学校开展的家庭教育与心理教育发展历程。每到一处,祁仁东校长结合室场功能、硬件设施、师资配置,详细介绍社团项目的活动开展及学生发展取得的成绩。

16d0039866ca48d8a9bd8ccaf7f1cbce.png 2dc80b20da2e443ba905ffe9642c31d8.png

第二天上午,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殷飞教授为学员们作了《家校合作,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有效性》主题讲座,在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讲座中,学员们既获得了理论的提升,又得到了实践经验的指导。

4ca193d5a3994936bd997b1a8070c7aa.png a9d5907394ab404a9b38a16e85bb4a11.png

下午,由常熟市教育局教研室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马素红老师以《挫折,让你我共成长》为题,马老师以挫折为中心,借助他人、朋友、自身、家人为主角的丰富案例,从关于挫折的现象描述,什么是挫折,挫折的作用,挫折的应对、案例分享、挫折的重新解读等方面,用朴实的语言,真诚的情感使在座的学员们对挫折有了全新的认识和解读。

61079e16986b4b63900988a5473138e1.png  3b733eaf0bcb47bbbad46699c37ace0a.png

  家庭教育和学生心理辅导是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这次为期两天的培训,定会为参训老师助力,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老师们也将在教育道路上不断精进,不断提升,为教育事业发展添光增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