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党群建设>党建专栏>详细内容

理想学校与教师成长——苏大附中党总支党建书记项目活动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19-01-04 点击数: 字体:A- A+

(苏附网讯)为了推进苏大附中的高品质发展,苏大附中党总支扎实推进“智慧校园视域下的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引领”党建书记项目。1月2日下午,党总支以“理想学校与教师成长”为主题,举办了一期别开生面的书记讲座培训活动。本次党建书记项目活动由党总支赵光义书记主讲,近两年入职青年教师30多人共同参与。

近年来,苏大附中党总支充分发挥了党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学校持续健康发展。赵书记指出教育是通过筑梦、圆梦来动人、化人、成人的历程。办学,是对一种教育理想的建构和实践,为此,他提出了建设“理想学校”的重要构想。所谓“理想学校”是指理想中的学校、有理想的学校、在生长的学校,这是基于理论、基于“校本”的教育构想,也是全体苏附人的共同追求。“理想学校”具有强大的理论支撑,包括“生命历程理论”、“生命叙事理论”、“‘全人’发展理论”等。学校将通过鼓励教师课题研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理想学校”的实践与发展需要每位教师的共同助力。赵书记强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学习力与思考力是建设“理想学校”的必经之路。苏附教师应当“提升精神的高度”、“保持思维的深度”、“拓展知识的广度”。针对教师发展和学校建设的实际,他提出了“校本教师成长的三阶段”——初任教师、成熟教师、骨干教师。并对教师专业发展提出了“模块化”的思路——三条主线和十二维度。在场青年教师对教师生涯发展规划豁然开朗,深受启发。

学校将分别设置三所教师校本研修学院,对应教师成长的三个阶段。赵书记对学院的命名与平台搭建提出畅想,要求大家群策群力,建设一个富有内涵、相互支撑的三所教师发展学院,为不同阶段的教师提供专业发展的平台与路径。在场青年教师畅所欲言,提出诸如“半塘学院、明玕学院、乐泊学院”的命名构想。大家热烈讨论,积极献策,富有成效。

苏大附中党总支“智慧校园视域下的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引领”党建书记项目的实施,旨在通过对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引领,带动苏大附中的高品质发展。本次党建书记项目活动充分展现了苏附人对教育理想的追求与实践。青年教师将时刻以“实践者、思想者、领跑者”为使命,传承融创,固本培元,为打造“理想学校”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