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督导护航 拥抱成长 ——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第十季第二次网络案例督导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3-03-29 点击数: 字体:A- A+

阳春三月,万物都有成长的机会,而我们也不例外。316日下午,在薛云兰老师的带领下,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成员们相聚云端,参加第十季第二次网络案例督导活动,开启专业成长之旅。

报告·规范

为有效提升督导的实效性,增强成员的专业能力,汇报老师在督导之前向薛老师提交督导案例报告,其中包括个案因何而来、访谈中收集的资料、个案概念化以及督导目标等方面。在梳理督导报告的同时,汇报老师也加深了对个案的理解。

看见·拥抱

本次案例督导,姚莹老师分享了一个让自己心闷、抵触的个案。姚老师从案例基本情况、辅导过程、督导诉求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薛老师对姚老师持久能量耗竭、内心匮乏、全力付出的看见,宛如一个跨越空间的拥抱,温暖而有力量。薛老师提醒,咨询师需要承认自我的局限性,当无法提供帮助时,就及时转介。同时,在与双相来访者工作时,咨询师需要明确设置和边界,这既是对自我的保护,也能让来访感到信任感和安全感。

困难·成长

    当遇到无法进行下去的个案,咨询师需要觉察工作中的反移情。及时的个人分析对咨询师来说,既是一个选择,也是一次成长的契机。在薛老师的带领下,成员们通过提问、反馈、延展,加深了对个案的新理解,也为姚老师提供了满满的支持。


一审一校:姚莹

二审二校:赵伟伟、马丽华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