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春暖花开时,共赴研讨约 ——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参加苏州市心理健康教育观摩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3-03-29 点击数: 字体:A- A+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正是心理研讨时!2023年3月8日,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成员齐聚线上,积极参加苏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观摩活动。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观摩活动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会场,工作室成员结合自己所在学段观摩了心理公开课,并聆听了专家讲座。太仓市科教新城实验小学庞芳老师的《神奇的笔记本》,在一个个神奇的讨论中引导孩子们了解自己,内省自己,从而在一步步的实践中成为更好的自己;苏州工业园区星澜学校苏志芳老师的《带着问号学习》,在生活经验中,抓住学习方法,归纳自己的成功经验帮助到有困扰的伙伴,真正在学习中有效地勇攀高峰;苏州市金阊新城实验小学校金如老师的《看谁学的好》,帮助学生们在一场场奇妙的挑战中学会一个个巧妙的方法,并在思维导图中梳理自己的妙招。

初中会场,张家港市第一中学谢俊杰老师《做生命的守护人》一课,结合心理复原力3I策略,让学生们领悟了既可以守护自己的心灵,也可以守护他人的心灵。苏州市第二十四中学校唐永汪老师执教的《你可以说“不”》,以书本我诉我心故事为线索,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分析,明白了学会拒绝是帮助对方的成长、保护自己的边界。苏州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初级中学梁若男老师执教的《接纳我的不完美》,以绘画为技,运用前后对比的方式,引导学生全面认识自我,接纳完整的自我。

高中会场,常熟市中学陈纾嫣老师执教的《真正的自信》一课,通过热点的事例、新颖的活动,启示了学生有短板并不可怕,可以合理规避、扬长避短,丰富了对自信的理解。相城中学王晓钐老师的《学习与创造》一课,学生在填字造句、“创业大亨”活动中逐步深化理解了发散思维、聚合思维和逆向思维的区别,并生发了思维方式在具体学科学习中的应用,课堂趣味十足又十分实用。昆山震川高级中学张显鹏执教的《理想是用来实现的》,引导学生运用OH卡探索自我和理想的距离,并运用理想平衡轮明确实现理想的途径,对学生实现自我理想提供了很好的方法指导。

在心理课堂教学和专题讲座学习中,成员们收益匪浅,并积极在工作室群里进行了教学研讨,学习优秀共成长!


一审一校:姚莹

二审二校:吴凡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