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共沐书香,分享喜“阅”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鲸落星河”读书会2月小结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3-03-29 点击数: 字体:A- A+

      春意盎然,满室书香。新的一年,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鲸落星河”读书会的成员们开启了新的一部精神分析经典著作——《人格的发展》的阅读。

章节一·一个儿童的心理冲突

      小组成员们用了三周时间阅读完了本书精彩纷呈的开篇,第一章——《一个儿童的心理冲突》。

      第一次阅读中,大家围绕着儿童发展的自然规律,和过早“拔苗助长”会不会促进神经症进行讨论。吴凡老师和苏志芳老师在本章讨论中做了分享。吴凡老师认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应以引导的方式,让孩子来探索世界,尤其是对于生命的探索。太过于准确的答案,会抑制对知识的渴望。苏志芳老师谈到自己由语文教师转型成为心理教师的契机,是自己亲身参与处理了一个学生的心理危机并取得成功,从另一个角度启发大家,焦虑有时也是促进成长的方式。

      第二周阅读中,成员们讨论的话题是:你最早留下印象的童话,以及这个童话对两性关系和婚姻的影响。张盈琤老师分享了自己印象深刻的童话故事,在这两个故事中没有惯常看到的“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结尾,但却让小时候的自己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在心里留下一颗种子,在日后又会不断产生新的思考。

      第三周阅读中,大家探讨了孩子自然发展的道路在现今受到的影响,以及我们如何找回自然发展的道路。吴凡老师参加了本次分享,她认为作为成年人,或者一位老师,我们只需要在旁边远远的看着孩子,关注到他的慌张时,给予他确定性。让孩子自我成长,成长为一棵大树,成长为一座大山,成长为稳稳的存在。

章节二·童年的心灵世界

        时光流转至第四次阅读活动,本周成员们共读的内容是第二章《童年的心灵世界》,一起探讨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问题。张凌霄老师认为:其实父母或许只是稍微地留白一下,允许孩子有一个自由思考和发展的空间,或者是察觉一下孩子违抗的这一部分背后是不是真的隐含着大家共同的某种诉求,就可能会有些不一样的东西。陈晓芳老师也分享了她的读后感:父母越是抗拒活出自己,无意识的能量越是可能无意识的去作用在小孩身上,以对立面的方式呈现出破坏性的特征。因此想要帮助儿童成长,首先的任务是帮助父母认识到他们需要活出自己。这样孩子才能够穿过他们到自己的个性之中

章节三·儿童的发展与教育

      第五次阅读的分享围绕的是本书的第三章内容:《儿童的发展与教育》。儿童通过学校的教育逐步从家庭环境中解放出来,我们曾经通过学校教育获得了多少恰当的意识,成员们围绕这一问题进行了思考和讨论。钱璐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教师通过自己的人格产生真正的教育,也更加督促自己。教师不应只是文化的被动倡导者,必须在自我教育中推动文化的发展。赵伟伟老师从家长和学校对孩子起的不同作用这一角度切入进行讨论,认为学校是帮助儿童获得恰当意识的场所,作为教师注意除了教学工作外,也应该用人格给孩子正向引导。张弘老师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的故事,不同老师的风格对她产生不一的影响。现在自己成了一位老师,虽然并不确定是否将学生引入更大的世界。但确定在努力将他们引出很小的自我世界,不仅看到自我,也看到他人。

一审一校:张凌霄

二审二校:吴凡、张弘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