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以真心待真心,共寻成长新客体 ——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第九季第九次网络案例督导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3-01-05 点击数: 字体:A- A+

2022年12月29日下午,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案例督导成员齐聚云端,在薛云兰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聚焦个案,深入讨论,共话成长。

本次案例督导由赵伟伟老师进行报告,赵老师带来了一个关于“不上学”的个案故事,她从个案的家庭背景、个案辅导过程以及家校沟通情况几个方面对个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了本次督导诉求。在认真倾听个案报告后,薛老师带领成员探讨青春期孩子“打败权威”的发展任务,并邀请成员们从不同视角发表自己对个案的思考、理解和看法,使成员们对个案的心理状态有了更深的理解。随后,针对赵老师提出的“如何确定接下来的工作方向”这一督导诉求,伙伴们各抒己见,从寻找资源、生涯规划、多渠道保持联系等角度进行了分享和互动,明确了“真诚是面对低自尊个案的第一重要态度”这一辅导原则,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实践性。

成长是历练,每一次成长都伴随着拔节的痛,这句话不仅适用于本次督导个案,同时也适用于专业成长的过程。心理老师作为学生心声的倾听者,不仅需要保持真心相待,更需要不断磨练自身专业辅导技能;成长也意味着收获,本季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案例督导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成员们在过程中相互支持,学有所得,一定能更好地服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一审一校:赵伟伟

二审二校:马丽华 周凯雯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