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心怀目标 一览芳华 ——苏州市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2022年度总结会议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3-01-04 点击数: 字体:A- A+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在岁末年初之际,苏州市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伙伴们相聚云端,召开了工作室的期末总结会议。本次会议由工作室领衔人星港学校张磊副校长主持,会上,八个项目组负责人分别总结了项目开展的情况,各位成员也分享了个人的年终总结。

      会议伊始,张凌霄老师汇报了工作室成员的年度成果。这一年,成员们共开设区级以上公开课19节,参与13项课题研究(含主持),在省级期刊发表文章13篇,在各类论文评比中,14篇文章获奖。工作室校内辅导案例数共478例,参与督导案例共104例。此外,马丽华老师获评区教育科研新秀、周凯雯老师获评区教育科研能手、赵伟伟老师获评区教学能手。

      邱小余老师做“心理专题培训”项目总结。本年度,工作室共开展了5次心理专题培训,分别邀请南师大心理学院安媛媛副教授作危机干预专题系列培训;邀请精神科主治医师李泽华医生开展“学校心理老师如何更好与精神科医生合作——常见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的识别、诊断”专题培训;邀请金鸡湖学校张钟元老师分享了《短程家庭治疗》的理论与技术。五次培训让全区心理专职教师收获满满,也更深刻的感受到了作为心理教师的专业和责任。

      张盈琤老师代表“系统式课例研讨”小组汇报该项目,今年工作室共有6期、9节课研讨。相较以往,有两点新的尝试。一是依托“易加”平台,积累高质量的课堂教学资源库;二是与沈晓萍老师工作室“深度心理课堂孵化”项目合作,让听课的成员看到更多优质的课。

      江慧慧老师总结了“心海拾贝”项目工作。至今为止,一共收录了152篇好文。我们在文章中领悟生活,学习提升。《107岁的理发师》:已被问过无数次长寿秘诀,他的答案一律是:“永远认真而满足地把一天的工作做好”。《开启”勇气瓶“》:以“勇气瓶”为线索,运用焦点解决短期疗法中的核心方法,通过一系列活动培养学生以勇气为核心的心理品质,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助力。

      心理案例督导是工作室持续推进的项目之一,旨在提升心理专兼职老师个案辅导能力。马丽华老师汇报了“案例督导”项目,每个月两次,在薛老师温和而坚定的督导下,老师们共赴专业成长的旅程,目前已完成9次督导。在团体督导的环境中,成员们拥有更多他者维度去照见,在专业知识及实践层面得到学习,也在体验层面得到支持和容纳。

      陆兆甜老师汇报了“家话有约”项目。本年度,工作室进行了16期的好书分享,《如何构建积极的家庭氛围》《如何与青春期孩子谈交友》《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力》等等,与家长共享一本好书,共话亲子教育话题。

      张弘老师汇报了“鲸落星河”读书项目。在不平凡的2022年,15位读书小组成员历时6个月,在温尼科特的《家庭与个体发展》和克莱因《儿童精神分析》两本书中浸润了4872个小时,小组共发布27次读书反馈,5篇月度小结报告,思考反馈文字共计66029字。

      唐华老师梳理了本年度开展的9期“电台直播”情况,工作室成员结合一本好书,聚焦书中的核心理念与相关的案例,丰富电台直播内容,让更多的听众共鸣、受益。项目组每月进行梳理、形成“月度集锦”,进一步回顾、总结、扩大辐射面。

      随后,工作室成员回望2022年,分享这一年的进步和难忘的瞬间,带着满满的收获展望未来。工作室领衔人张磊副校长总结说道,希望大家能多沉淀自己,积累自己,享受生活带来的酸甜苦辣,拥抱不确定。祝福大家在2023年平安健康,都能做自己心灵的主人,始终都有自己的选择。

      精彩2022已成过往,起航2023,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将继续同心同行,做实做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续写心育人的美好答卷。

一审一校:张弘

二审二校:张磊

三审三校:仲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