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共享共研,共建共美 ——吴伟红心理名师工作室与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举办联合研讨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12-14 点击数: 字体:A- A+

12月8日,吴伟红心理名师工作室与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共同举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联合活动,两工作室成员以及园区宋娟娟名师工作室成员、沈晓萍名师工作室成员、吴江东太湖小学全体教师、吴江区心育工作组成员共同参与研学。

活动伊始,吴江区教育局中小学心理教育指导与研究中心负责人薛晟主任致欢迎辞。薛晟主任对两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两区心理教师团队能够把握发展契机,落实国家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政策,共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篇章。

01 录像课观摩

第一阶段观摩录像课阶段,来自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与吴伟红心理名师工作室的优秀教师代表以录像课的形式带来了课例分享。

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赵伟伟老师带来小学四年级公开课《小外号,大学问》。课上,学生分组讨论对“取外号”一事的看法,赵老师将心理辅导技术运用到课堂之中,对学生发言进行了巧妙点拨,启发学生换位思考,了解外号对于每个人的意义不同,在说出口时应多加思考。

吴伟红心理名师工作室的钟赟老师在六年级开设了名为《爸爸妈妈,请您听我说》的公开课。吴老师通过情景剧表演、表达练习等活动形式将生活中的情景生动地呈现在课堂之上,并由此介绍了与父母进行沟通的小妙招:换位思考法、我讯息法、把握时机法,引导学生合理向家长表达自己的想法及诉求。

02 专家点评

观摩课结束后,苏州市心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副校长张磊进行课例点评。张磊表示,学生的心理过程要经历知、情、意、行这四个步骤和阶段,我们在心理课堂上采用体验式的心理教学方法,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在具体情境中去切身感受,建立起自己的主观体验。通过感知觉的参与、情绪情感充分体验,学生才有可能发生在认知、行为层面的改变。这样的改变,才是自发自觉的主动改变。两位老师的课堂辅导理念正确、辅导过程有趣、辅导技巧有心、辅导效果有效,值得各位心理工作者学习。

03 专家讲座

   活动最后,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名誉院长、心理学教授、博士任其平作了题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的理念与行动》的讲座。任教授对当前中小学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介绍,并表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心理教师应着眼树立生态系统理念、动态发展理念、生命价值理念、本土文化和专业成长理念,基于学生实际情况做好心理教育,帮助家长和孩子进行沟通,增强专业实力,协同学校各部门共同心育。

04 活动总结

   吴伟红老师感谢为本次圆满活动而努力的团队成员,并表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道路任重而道远,期待下一次和伙伴们系统合作、共同学习,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活动结束后,成员之间互相分享感受,进一步深化了对活动中亮点的理解。

一审一校:赵伟伟

二审二校:张凌霄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