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957电台联合系列栏目11月集锦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12-14 点击数: 字体:A- A+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守护大家的电台节目如约而至

本次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与957电台联合,以一本好书为参考,生发育儿知识

希望令大家收获专业、温暖的体验……

 

11月,我们带来4期电台节目分享,结合工作室《以心理辅导室为阵地,开展学校心理教育》课题研究,个体社会情绪能力共有“自我意识”、“自我管理”、“社会意识”、“人际关系”、“负责人的决策”五大方面,而学生在不同的年级阶段,有着特别的发展特点,四个团队的老师分别带来一本好书,并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特点出发精选话题,让我们体验一下11月节目集锦吧。

一、推荐书目《终身成长》1101

l  精选话题——父母如何以成长型的思维助力孩子高考?

成长型思维:成长型思维是一种状态,家长们首先转变自己的教育方式,从强迫性教育转向引导性教育,用变化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和孩子,不拘泥于眼前,将眼光放长远些,

作为高三学生的家长,我们要形成的成长型思维可以是:高考之前的每一次成绩都不能代表高考,我们透过成绩看到分数背后所反映的问题才是最重要的。高考的魅力也不在于考场上的那些时间,而在于孩子整个学习生活的积累,因此从现在改变自己,合理进行情绪调节,优化自己的思维方式,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以下是小tips

1.煎和熬都是使食物变成美味的好方法。加油也是!

2.大考中发挥得最好的同学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家长理性而洒脱。

3.不要想着用强制的方式让孩子服从,杀鸡给猴看的结果是:猴子也会杀鸡!

4.当孩子有了高原反应的时候告诉她:这很正常,所有人都有高反;恭喜你快登顶了!

5.当孩子试驾的时候,请家长自觉离开副驾,坐到后排!与高三孩子的交流:做好观众,不要当演员,更不要当导演。

6.家长的心态影响孩子的心态,决定孩子的状态!

7.父母给孩子讲道理是必要的,但讲话的姿态比道理重要。孩子觉得:你讲的道理都是对的,但姿态令人讨厌。换一个姿态,换一个场景,道理才能成为孩子的行动!

8.学会忍耐,学会等待:即将对孩子狂风暴雨的时候,请憋住!出去转一转,心里忍一忍。改换频道,切换场景,将会云淡风轻,风和日丽!因为:一个能够控制情绪的家长才是高明的!

 

二、推荐书目《孩子的品格——写给父母的积极心理学》1108

l  精选话题:和孩子一起修炼强大的心脏——ABC模型”提升抗逆力

1. AAcceptance(接受),即跟孩子坦诚地分享事实真相,鼓励孩子接纳现状,并提供温暖的陪伴。研究发现,对孩子来说,决定他们对世界感到乐观或悲观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三个。

如果父母是乐观的,孩子就会很乐观。

积极的话语,往往更能激发孩子的动力:“你可能还需要再努力一些。”“如果你更认真些,我相信你能做好。”

孩子经历的生活变故:试着与孩子一起学会面对这样的逆境,比如家人去世、父母离婚等。

2. BBehavior(行为),即用积极行动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多去肯定一些孩子后天可以改变的特性,如努力、用心等。

3. CCognition(认知),即怀抱积极的心理预期

鼓励孩子接纳这件事带来的所有负面情绪包括焦虑、紧张、害怕,还是恐惧。

2引导孩子把注意力放在当下在做的事情上:无论这些负面情绪有多强烈,当你不再关注它们时,它们都会减弱甚至消失,这样就能帮助孩子从负面情绪中慢慢地摆脱出来。

3制订计划:期中考之后,和孩子一起列出或想清楚哪些是他能控制的(比如制订行动计划、优化目标方案等),哪些是他不能控制比如别人怎么想)。

4立即行动:引导孩子将精力集中投入他能控制的部分,并且努力做好这些事。通过这种方式强化孩子的积极心态,激发战胜挫折的勇气。

 

三、推荐书目《如何拥抱一只刺猬》1115

l  精选话题1——拥抱刺猬的核心规则

Step1:倾听他们的心声。

Step2:透过“墙”,看到行为背后的真相,通过他们的行为读懂他们没有说出来的话。

Step3:找到“松动的砖”:关心他们喜欢做的或喜欢谈论的事。

Step4:拆掉“保护墙”:坦诚沟通,注意爱的表达。

l  精选话题2——与孩子一起制定规则

与孩子制定规则,借用书中的概括——我们需要做到:设定明确的期望值,将规则进行到底,慷慨地表达赞赏,私下里纠正错误。

 

四、推荐书目《家有小学生》1129

奖励对于保持动力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奖励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也有助于孩子改变行为,也同时可以让大脑对无聊的任务保持活跃,继而完成枯燥的任务。但是,它更多的功能是让孩子合作,而非激发孩子长久的动力。

l  精选话题1——用金钱的方式来激励孩子学习,可行吗

知识是买不来的,钱可以买来老师,但是金钱买不来学习过程中孩子的自主活动:

1. 父母首先要对金钱有个正确的认识:要让孩子明白,还有比金钱更贵重的东西。

2. 给孩子以正确的观念。

3. 给孩子正确的激励方法:想方设法用拥抱、亲吻、口头表扬、发贺卡或奖状等手段,来激励孩子取得进步。

l  精选话题2——父母如何激励孩子呢?

可以尝试代币奖励法:

    1. 了解孩子的兴趣与愿望。家长给孩子的奖励应该是孩子感兴趣的,这样对孩子才更有吸引力,让孩子更有动力。

    2. 确定“代币”的表示方法。家长要确定用什么东西来进行积分,是直接用分数来计,用小红旗、小五星、小红花来计,还是用其他孩子喜欢的东西来代替,可与孩子一起商定来办。

3. 制定积分计算标准。家长与孩子一起罗列出需要改善的作业行为,并把这些行为按照从易到难的顺序进行排序,然后按照难易程度确定不同的得分。比如,每门课的作业认真且规范,记5分(或者一个小红旗);每天放学到家后立即投入写作业,记5分;每天写作业时间不超过2小时,记5分;超过计划的半个小时扣2分等。

    4. 商定积分兑换标准。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和需求,和孩子一起商定积分的兑换标准。比如,30分兑换2小时看电视时间;50分兑换最喜欢玩具一套;100分兑换欢乐谷一日游等。

 

精选观点:

对于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我们都希望有一个正确的答案,但是对于很多事,也许本就没有正误之分。在家庭教育中,家长的行为表达就是家长的认知水平和思维方式,在家庭中所说的每一句话,表达的每一个观点都是自身价值观的体现。渡人必先自渡,家长朋友们首先具备了成长型思维模式,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孩子也才能在自信中走得更远。

一审一校:李若暄

二审二校:唐华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