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理解烦“脑” 缓解焦虑 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家话有约”第十五期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12-14 点击数: 字体:A- A+

2022年12月3日上午,苏州市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家话有约”栏目第十五期线上直播如约进行。本期节目围绕家庭教育书籍《青春期的烦“脑”》,从脑科学的角度,聚焦青春期特点,为家长提供行之有效的教养建议。帮助家长理解孩子种种现象背后的原因,理解烦恼为何由脑而来,烦恼又如何因知脑而去。

本次活动由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钱璐老师和张盈琤老师共同主持。活动之初,两位老师为家长们介绍了青春期大脑“八分熟”的发育特点,顶叶、额叶、边缘系统的发育不足会给青春期带来注意力、自控力及情绪稳定等诸多挑战。指出青春期的大脑不仅仍在发育,而且可能会影响青少年的一生。

在家长互动环节,家长们提出了孩子学习效率不高、亲子沟通陪伴等困惑,两位老师也从脑科学角度与家长们展开讨论。青春期的大脑具备极强的可塑性,运用重复训练、回忆复述、概念分块等学习策略更高效。睡眠充足也是高效学习的前提保障。而给孩子提供学习方法的前提和基础则是良好的亲子关系,智慧的家长善于表达爱与支持、积极倾听并接纳孩子的情绪。

针对家长们普遍关注的手机使用问题,两位老师与家长们讨论了对手机上瘾的不同理解,客观描述孩子的手机使用状态是否达到“成瘾”的程度。探寻孩子对网络需求背后的深层原因是对人际交往的需求,或是在现实生活感到挫败,转而从网络中获得安慰。通过表达关心、建立情感链接以及家庭会议、亲子谈判的方式,与孩子充分讨论约定手机使用的细节。

一个小时的线上互动,家长表示受益良多,提前学习孩子的发展规律,有助于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一审一校:张盈琤、钱璐

二审二校:陆兆甜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