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共读精神分析经典 共话儿童游戏成长 ——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鲸落星河”读书会11月小结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12-14 点击数: 字体:A- A+

       自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鲸落星河”读书会启动以来,15位小组成员认真品读,积极分享。2022年11月,成员们开启了第二本书,精神分析大师梅兰妮·克莱茵的著作《儿童精神分析》的阅读。

章节一·儿童分析的心理学基础

在这一章节,伙伴们共同探讨了不同阶段的儿童的焦虑表现形式不同,请尽可能观察自己的焦虑表现,定位自己那未充分渡过的“儿童”或“青少年”,回忆在这个阶段里,自己有哪些经历需要被抱持和理解。有老师提到了一些放松,有趣,也真的期待着“捣蛋鬼”的部分,不断地浮现出来,让我们看到一个小时候被限制的孩子,如何渐渐地放松自己。

反馈分享:

开启新篇章,共读克莱因的儿童精神分析。打开书随意浏览的时候,我感受到一个小小的欢呼声:这些内容我喜欢,期待。在精神分析书中最吸引我的是分析师的诠释,那真是神奇的存在,分析师是如何精准地感受捕捉小来访的种种表现,然后做出孩子能听懂又有深奥理论支撑的分析,谜一般,让我着迷。此刻有一个联想,我宛如是一个淘气的小姑娘,在浩瀚无垠的大海边兴奋地踩着浪花。是的,精神分析太浩瀚,从愉悦地踏浪开始吧。

章节二·早期分析技巧

第二章中,克莱因强调玩具在游戏治疗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玩具的要求是体型小、数量多、类型丰富,而且还简单,更有各种各样的玩法,这就给了孩子一个很宽的游戏表征范围,适合用来表达幻想与经历,且有很多种表达方式,内容也丰富详尽。这段内容表述了一个“小”字的奥秘。大家花时间观察自己对于“小物件”的感觉以及,对比一下“大”物件作为玩具的时候感受。有老师反馈了自己的感受是来自于自己的身体,小的物件会让她有更好和体验,安全和踏实。

反馈分享:

确实一开始对把传统精神分析的性本能诠释给儿童是感到困难的,读完本章原文以及领读后,对通过儿童游戏思维以及通过儿童的语言进行诠释的方式以及儿童分析的效果印象深刻,并且在领读中老师所说的,在儿童时期个体达到整合之前,婴儿对任何未满足的需求是有死亡焦虑的,这的确让我更靠近作者,体悟到那种柔软和充满同情。

章节三·6岁女孩的强迫式精神官能症

第三章中,多个个案的情况引发我们对于大人和孩子分房的思考。分床分房的过程中,能显著观察到早期养育中形成的问题被触发出来,儿童能够显著地表现出发展的困境。老师们用例子很生动地描述了分床分房在儿童成长中的重要性,过程的困难,以及如果无法顺利可能带来的内部和外部的冲突;也有老师提出孩子是来拯救我们的天使,帮助我们更加舒适自由地做自己。

反馈分享:

精神分析流派的分析略难,我的知识不足以支持我看明白,不过许老师的领读,让我意识到了神经症不仅大人会有,孩子也会有,个案中的女孩有强迫行为,固着在了肛欲期,虽然在这个行为的理解上有困难,但对于我们心理老师的提示在于,熟读 DMS-5,并敏锐地进行评估很重要。

章节四·潜伏期儿童的分析技巧

这一章节中,克莱因的观察结论是潜伏期的儿童随着自我的发展,幻想受到了压抑,他们的游戏更接近现实,并努力找到现实的支持。因此,分析本身应该逐渐建立起与自我的合作。这基本决定了问题的解决和事情的进展会迁延更久的时间,这就需要家长的理解和协助。

本章苏志芳老师分享了如何给不同阶段的儿童提供帮助,无论是分析师、治疗师,还是心理老师,都是儿童集体促进性环境的一部分;周凯雯老师用一个特别生动的自己处理的学生的例子,让我们看到了“建立信任”,“以孩子的健康发展为中心”,对于孩子是多么地重要;张凌霄老师分享了虽然学校心理老师的工作与专业咨询机构的工作会有不同,但殊途同归,总是可能应用的心理理论上相互地学习,印证,根据环境条件,进行不同的实践。

反馈分享:

   不存在快乐的童年,整个儿童期都是焦虑的,儿童承受的痛苦远比我们以为多得多。儿童的自我是弱的,幻想思维是儿童的主要特征,家长需要识别幻想语言,并引导儿童放松下来,进入现实生活。此外,许老师提到精神分析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孩子的健康而不是父母的感恩,在平时的心理工作中,也是如此。

章节五·青春期儿童的分析技巧

第五章开始谈论青春期的话题,青春期阶段的自我有着更好的回避和修饰功能,青少年竭尽所能地开发出各种兴趣和活动,以便更好地掌控焦虑,对焦虑过度补偿,或将它隐藏在面具的下面,既不示人也不示己,他们用反抗的态度来实现这个目标。大家结合自己的经验或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谈了关于“突然中断”的感受。有老师提到,青春期给了父母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促进父母完成自己的蜕化和转变;也有的反馈青春期孩子的变化,在家庭动力系统中,父母也不能再用对待儿童的方式来对待青春期的孩子,要做好准备将投向孩子的能量渐渐收回到自己身上,收回到父母之间,完成父母向下一个阶段的跨越。

反馈分享:

青春期的自我主要功能之一就是减缓或防止焦虑出现。由于他们已经发展出了许多不同的兴趣和活动,帮助他们处理焦虑过度补偿,并使自己和他人无法意识到这些焦虑,因此分析青春期的孩子在技巧上难度增大了。在这一章当中提到了可以使用梦的分析、游戏分析,使用置换、凝缩、象征式表征等机制。当然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咨询师对来访者症状的诠释。肯定做不到,并且觉得读懂也有些难,所以在曾奇峰老师的适度的防御。相比之下要容易很多,学习是漫长的旅程,允许自己慢慢读,一点点积累。

章节六·儿童神经官能症

很多案例表明,无法尽情游戏的儿童通常会在未来的学习中受到抑制。尽管有些儿童似乎不需要游戏也能取得好的成绩,但最后会发现他们的学习动机大多是强迫性的,终归会在后来的学习中遇到严重的瓶颈,并感到极限。这些症状在青春期时尤其明显。本章张磊老师分享了对于关键词“学习瓶颈”的经验和感受,以丰富的经验来观察到孩子们在游戏中的变化与成长。

反馈分享:

听着本章的分享,忍不住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作为家长老师口中顶

乖巧的小朋友,我也有很多欢乐的游戏时光:跳皮筋、烤番薯、钓青蛙……现在回想起来,每一个和伙伴一起玩的游戏,其实不乏竞争、合作、成就感等元素,更理解了克莱因关于“不会玩游戏的孩子更容易产生问题”的描述。以前的游戏多是“无中生有”就地取材的创造性游戏,反观现在的孩子,更多的游戏可能和电子设备联结,此时此地,游戏玩得好,又可能被打上“沉迷网络”的标签了……作为心理老师,多带孩子们做做团体辅导游戏,也许也是一种保护孩子游戏空间的方式吧。

精神分析流派不只是一种技术,更多的是一种思想、一种观念、一种看事物的角度。15位工作室成员们通过共读共研著作中的理论和名词,练就心理工作的“内功”。

 

一审一校:陈晓芳

二审二校:吴凡、张弘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