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课题引领聚易加 以研促教共成长 ——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系统式课例研讨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12-13 点击数: 字体:A- A+

天气渐入寒,学习兴正浓,教无止境研无涯,202211月,在苏州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家校社协同共育下学生社会情绪能力培养研究》引领下,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课例研讨活动如期开展。

苏州工业园区心理教师齐聚“易加学院”平台开放课堂观摩教学,提交评课反馈,聚焦学生社会情感学习能力培养,共同探讨中小学心理课程的新教法、新学法。

本次课例研讨,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学校姚莹老师呈现了一节青春期异性交往课《当青春遇上选择》。该课将选择贯穿始终,学生充分参与课堂、做出选择并讨论选择的结果和影响,课堂思考氛围浓厚,让面临青春选择的八年级学生让学生明白如何与异性交往,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课堂尾声,课程板书摇身一变化为一只美丽的蝴蝶,为学生们提供了另一种青春选择——“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成为更好的自己,让青春之花在绚烂中绽放。

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陈晓芳老师从学习方法入手,面向五年级学生开启了一堂主题为《带着问号学习》的心理课,本课引导学生将学习具象化为“学习君”的形象,增加了课堂趣味性。“学习君”也成为贯穿课堂的主线,融入探讨学习方法的情境,有助于学生理解学习内容,使学生感受到良好学习方法的重要性,找出学习方法不当的原因,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研讨交流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途经。本次课例研讨共吸引了区域近40名专兼职心理骨干教师参与,伙伴们积极研讨反馈,共同探索社会情感学习能力培养与体验式心理课堂的融合,既扎实推进了课题研究实践,也进一步提升了教学水平。

教师反馈:

姚老师板书设计精美,让人眼前一亮,涉及内容贴近学生生活,看似平常却耐人寻味。通过一个一个的选择,让学生明白如何与异性交往,并知道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同时提升自己,才能真正做到“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陈老师设计的小组讨论汇报形式新颖,充满趣味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版贴在最后把问号变成了好点子的想法很有创意。课堂有延伸,我的学习方法卡可以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制定,且在下节心理课上分享,具有实效性。

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 任春竹老师

课堂逻辑思路比较清晰,让学生在选择中知晓青春期会遇到的一些议题。从三个角色入手,让学生在故事中选择,学会异性交往的原则。其中的“选择一份善意”让我觉得很温暖,我喜欢最后的升华部分,西南大学老师的恋爱观让整堂课提升了起来,面向异性的情感时, 将自己变好,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陈老师将心理学方法和技巧融入课堂,如冥想出学习君的画像,让学生运用不同汇报形式来汇报,学生多选择了情景剧来呈现,运用学生的发声来代表感受,学习到了很多。将学习方法分成预习、复习、听课、作业四大类,让学生有据可依,讨论问题贴合学生实际,学生在课堂上参与度很高。最后将问号改成灯泡,让人眼前一亮,化问题为方法,提升了整个课堂。

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 江慧慧老师

围绕当青春遇上选择,姚老师不断创设情境,在不断变化的故事情节中不断让学生做出选择。学生感兴趣,投入度高。结尾时,姚老师用视频、科普知识等让学生学习明智选择,最后板画的蝴蝶,很漂亮,这一具象会牢牢印刻在学生脑海中,与“你若盛开,蝴蝶自来”相呼应。

陈老师让学生去画对学习的感觉,学生展示的画作很有创意也很真实,能用艺术表达自己的内心,这本身就很有治愈作用。

苏州工业园区星澜学校 苏志芳老师

 

 

一审一校|姚莹 陈晓芳

二审二校|张凌霄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