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957电台联合系列栏目10月集锦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字体:A- A+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守护大家的电台节目如约而至。

本次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与957电台联合,以一本好书为参考,生发育儿知识。

希望令大家收获专业、温暖的体验……

      10月,我们带来两期电台节目分享,结合工作室《以心理辅导室为阵地,开展学校心理教育》课题研究,围绕社会情绪能力“自我意识”、“自我管理”、“社会意识”、“人际关系”、“负责人的决策”五大方面,两个团队的老师分别带来一本好书,并结合一年级、七年级学生的实际特点出发精选话题,让我们体验一下10月节目集锦吧。

一、推荐书目《家庭教育指导丛书(一年级)》

      精选话题1——如何培养一年级学生的学习兴趣?

      答:1.做孩子的榜样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

      2.  放慢脚步并学会放手

     兴趣是慢慢培养的。面对学习任务时,可以采取孩子喜欢的方式去完成,可以充满趣味性。如“你看口算小怪兽出来了,你多长时间可以打败他呢?”,慢慢适当的放手,让他们自己去探索,获得宝贵的成就感。

      3.  设置合理的学习目标

     从实际出发,设定符合孩子能力特点的目标。

      精选话题2——如何培养一年级学生的专注力?

      1. 学习环境的营造

     兼顾硬、软环境的营造:硬环境,孩子的书桌上应该只放与书本相应的学习用品;不要摆放玩具、食品;软环境,孩子在做作业时,家庭保持安静。

      2.  合理安排学习内容

     口头作业和书写作业相互交替进行,课外作业一定要适量,防止超限效应的发生。

      3. 家长引导孩子学会倾听

     家长朋友们在和孩子交谈的时候,我们要认真听他们讲,给他们示范什么叫专注。

      4. 游戏中体验专注

     静坐游戏、舒尔特方格等注意力训练游戏都是不错的选择,建议亲子共同完成。

     最后,家长可留意老师对孩子的反馈,若孩子长期专注力训练不见效,是不是有注意力缺陷、感统失调以及学习障碍等问题。

二、推荐书目《习得幸福——积极家庭心理成长手册》

      精选话题——陪练高一娃:新晋高中生爸妈如何做“教练”

      步入青春期后,孩子在身体、认知、情感,以及社交等各个方面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不再完全依赖家长,家长便要开始适应一个新的角色,这个角色叫做“教练”。“教练”则需要做到:

      1.对孩子“放心”

      在学会对孩子“放心”的过程中,为了减少烦恼,建设积极的亲子关系,我们要学会任务分离——区分什么是孩子的,什么是父母的,父母只负责父母的任务,孩子只负责孩子的任务。青少年渴望独立,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尽量把青少年力所能及的事情交给他们完成,比如自己挑选衣服、参加什么课外活动、选修什么科目等。

       2.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

     “放心”不意味着“放纵”,在建立规则的基础上和孩子一起努力完成,制定完规则后,孩子一定会有违反规则的时刻。此时,家长需要先提醒,给他改正的机会,而不是直接实行惩罚。

      3.提供高质量陪伴

       高质量陪伴的时光可以带给孩子内心的笃定,高自我价值感,以及自信心。

       在平时,我们可以积极回应孩子,用自己的态度和语言告诉孩子:我听到你说的了。我们还可以每个月抽出半天或者一天,放慢速度,和孩子选一件他/她喜欢的事情共度亲子时光。

      让我们成为影响孩子一生最重要的那个人,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只要孩子一想到父母,内心便有勇气去战胜一切。


一审一校:李若暄

二审二校:唐华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