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建立同伴关系 共话融洽方法——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家话有约”第十四期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字体:A- A+

      2022年11月19日上午,苏州市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家话有约”栏目第十四期线上直播如约进行。本期节目分享了心理书籍《家有小学生》的第五章内容“鼓励孩子与同伴交往”,聚焦小学生社会情感学习能力的培养,探索人际关系中困扰的解决之道,与家长连麦对话“如何让孩子的同伴关系更融洽”。

      本次活动由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吴凡老师和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江慧慧老师共同主持。

      在直播之初,两位老师均指出良好的同伴关系能够给孩子提供安全感和归属感,能够持续给孩子提供成长的动力,呼吁家长们要重视社会情感学习能力及孩子同伴关系的培养。之后,两位老师通过一个亲子活动倡导“不给孩子的同伴贴标签”,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他的可爱之处;在“罗森塔尔效应”视频中,让家长怀着期待、怀着爱,鼓励孩子成长。家长潜移默化地灌输给自己孩子的教育也会是博爱的、大度的,孩子同样会认为所有的同学都是可爱的,会善待每一个同学。

      与同伴相处时,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摩擦。当孩子与同伴产生冲突时,区分事情的性质,关注孩子的心灵是否受伤是非常必要的。

      两位老师针对这点给予了家长一些方法,比如耐心地倾听、感悟对方的感受、引导孩子知晓同伴之间的界限、玩耍时注意分寸,必要时可以寻求班主任的帮助等。两位老师指出在家庭环境中,父母的行为表现是孩子未来处理事情时的榜样,家长的榜样作用很重要。

     在沙龙的最后,两位老师以一个同伴间的问题引导家长讨论,家长线上分享自己的做法,引起大家的共鸣。当孩子在群体影响中,为维护自己的归属感和作为成员的责任感表现出不良的从众心理和行为时,家长要及时智慧性的干预,让孩子的同伴关系更健康。

     一个半小时的线上互动,家长们都纷纷表示受益颇多,期待下期节目的分享。


一审一校:江慧慧、吴凡

二审二校:陆兆甜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