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拥抱刺猬 与爱同行——记苏州市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家话有约”第十三期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字体:A- A+

      11月5日上午,苏州市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第十三期“家话有约”栏目线上如约进行。本期节目分享了心理书籍《如何拥抱一只刺猬》,并与家长探讨了话题“如何与青少年制定规则”。

      本次活动由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唐华老师和苏州工业园区青剑湖小学王敏芳老师联合主持。青少年,比较敏感、容易生气,一旦不信任就筑起心防,不让人轻易接近,很像竖起全身的刺来保护自己的刺猬。首先,两位老师介绍了书中拥抱刺猬的方法,包括增进沟通与交流、帮助青少年克服逆境以及建立良好的自信与自尊。好书精读环节,两位老师重点分享了增进沟通与交流的四步法则:倾听他们的心声、透过“墙”,看到行为背后的真相、找到“松动的砖”以及拆掉“保护墙”,强调与青少年沟通的重点是,能够通过他们的行为读懂他们没有说出来的话,并能与青少年交流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拉近亲子关系。

      孩子既需要爱与关心,也需要规则与约束,这两者并不冲突。然而,家长该如何与青少年制定规则?书中强调,要为孩子设定明确的期望值,将规则进行到底,慷慨地表达赞赏,私下里纠正错误。最关键的一点是持之以恒,不断尝试。两位老师通过制定手机使用的规则,帮助家长深入理解制定规则时的要点:共情、商量、提建议是合理制定规则的基础,也是保证规则顺利执行的保障。

      活动的最后,两位老师围绕本期话题与家长们展开互动。家长们纷纷提出育儿困惑,两位老师积极回应,共同探讨育儿良策。


一审一校:王敏芳 唐华

二审二校:陆兆甜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