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又是一年芳草绿,正是花开读书时 ---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线上专业成长读书会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字体:A- A+

鲸落星河”读书小组

项目介绍:

一鲸落,万物生。鲸落可以供养一套以分解者为主的循环系统长达百年,这是鲸鱼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2022年读书项目正式启动。

读书会以读行业先辈们的书籍为主,每周进行线上讨论,思维的火花以文字的形式被接纳,再借由网络的方式传递到每一位心理老师的心里,我们也将在工作上潜移默化地辐射到自己所服务的家庭和孩子中。

20世纪的世界孕育着蜚声全球的心理学家。他们的名字如同群星璀璨。当一些人忙于以上升的姿态探索无尽的外太空时,另一些人正专注于不断以下降的方式靠近心灵的核心。

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组织工作室成员参与读书小组,共读温尼克特《家庭与个体教育》、梅莱妮·克莱因《儿童精神分析》、卡尔·荣格《人格的发展》三本学习儿童心理必读之书。透过温尼克特的温暖,克莱因的冷峻,荣格的深邃,探讨这世间最动人的故事主题——成长。

2022年6月11日,“鲸落星河”小组的15位成员于晚上8点至9点参与了线上第一次读书讨论。第一部分:三位分享老师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第二部分:大家自由讨论,探讨许老师提出的两个思考题:“母亲”是怎么诞生的?哪些是婴儿的需要,如何识别?在温暖而抱持的学习氛围中,成员们或睿智幽默、或专业细致地表达着自己感悟与分析。

精神分析是心理专业中的经典流派,前辈们留下来的书籍是心理老师最好的学习资料。家庭教育的学习让我们理解了系统观,无论是读书,听音频还是周六的分享讨论,张磊心理工作室成员都在这个系统中孜孜不倦的学习,吸收着鲸落留来能量,并将这些理念和方法反哺到心理教师的工作中。

成员读书反馈:

对婴儿的养育,看书也许可以让新手妈妈有一些准备和胜任感,但对婴儿的观察和专注,是婴儿更需要的;当母亲状态放松自然时,婴儿也会感受到放松和自然;狗狗故事,让我感受到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当ta感受到被接纳和尊重时,都会降低焦虑和对抗,自己做出更好的选择,不再内耗。

理解整合和非整合,客体关系等等概念。

温尼科特的书看起来略显晦涩,作为一位男士,却能在如此观察细微中写出母亲和婴儿的互动,这一定下足了功夫,未有孩子的我原本对于母婴的话题会有些担心。不过在经历了读书会后才发现,与其去担心未知,不如努力阅读学习,多去见识个案,在实践中将知识一个个串联。

听了三位妈妈讲述的养育孩子的经历,有不少细节对我来说十分新奇,更让阅读的理论文字鲜活了起来。

母亲不仅是一个社会身份,更是一种感觉。当母亲成为母亲时,一方面来自于孩子的降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和孩子互动,感受孩子,关爱孩子,才获得了母亲的体验。孩子拥有一个母亲是幸运的,这意味着需求有回应,成长有保障,安全的母子关系就像是大树呵护幼苗,时时刻刻为孩子遮风挡雨。当孩子长大后,也许母亲需要体面地退出,以帮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生命第一年中的情感发展构成了人类个体心理健康的基础,人的出生体验非常重要,通过干预早期母婴关系,我们可以帮助改善幼儿的情感障碍和躯体化症状;在幼儿人格的整合过程中,母亲很好地抱持婴儿能够使其整合健康发展,因此为婴儿提供安全的养育环境十分重要;尽量适应并理解婴儿的需要,而非强加自己的意愿给婴儿,才有助于母子一体化的进程,进而创造母亲。

 

【报道:周凯雯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