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1=20”伙伴学习项目启航啦——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心海拾贝”项目三月回眸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04-02 点击数: 字体:A- A+

教师的自我提升离不开书刊的滋养。阅读,是教师的内在诉求;而品读,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基于此,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推出“心海拾贝”书刊品读活动,带领工作室成员全员同读书共品书。

“心海拾贝”书刊品读的文章类型不限,专业性、人文性、艺术性、哲学性皆可;工作室成员每人每月推荐一篇,每周共读5篇,每月共计20篇;月末时投票选出对自己最有启发的5篇,汇总再次深读。

3月的品读书刊中,工作室成员有的聚焦课堂,关注绘本心理课程、情绪管理课程、微课程的开发;有的注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寻求相应解决方案;有的立于家庭,思考亲子关系以及家校合作;有的是在学习如何成为一名更专业的咨询师……经投票,《青少年自伤干预与预防》成为了三月“心海拾贝”的榜首,该文以案例入手,剖析孩子自伤原因并给予父母和自伤孩子方法上的指导,帮助孩子摆脱自伤的阴霾。成员投票的倾向性也给心理老师们指明了一个方向,那就是疫情期间,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注不容忽视;我们可以从书刊中汲取智慧,从而落实到现实。

春回万物生长,充电心理能量;书香最能致远,共读相伴成长。3月,让我们一起跟着书刊拥抱心理,播种希望,在浩瀚的心海中撷取珍贝、肆意徜徉。

经投票,本月阅读排行前五的文章是:

1.《青少年自伤干预与预防》

2.《遭遇心理健康问题而休学的青少年如何做好复学准备?》

3.《以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开展小学绘本心理课程的探索》

4.《分离——个体化:咨询师对待来访者要像父母对待孩子》

5.《别被“精彩”废掉,忍受枯燥是一种筛选机制》

撰稿人:江慧慧

审核: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