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专心走专业路 用情做有心人——记市心理名师工作室首届骨干分享暨“苏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观摩”反刍分享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01-06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的发展,1月4日上午,园区各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老师在线上享受了一次心灵上的饕餮盛宴——市心理名师工作室首届骨干分享暨“苏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观摩”反刍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苏州市心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磊发起东延路实验学校专职心理老师唐华主持,来自区内三个学段的六位专职心理老师进行了不同主题的交流分享。

小学段:“动心”、“开心”、“入心”

活动伊始,星湾学校吴凡老师对宋娟娟老师的心理课《你来我往》作了题为“体验内心、支持共享”的分享,东沙湖学校的周凯雯老师对顾卫红老师的心理课《一寸光阴一寸金》作了“心理课的魔法”的主题分享。两位老师均从“动心”、“开心”、“入心”三个角度来评析课堂:吴老师注重从焦点解决理论方面剖析宋老师的课堂,强调了在心理课上心理辅导技术与课堂的融合;周老师侧重于对于课堂的步骤解析,分享了一些自己独特的思考,并提出“教师自身生命状态和人格素养才是激发学生学习和改变的重要因素”,与线上老师互勉。

a132dd0425254122ba3a1b01b2988909.jpg


初中段:心理课的师生角色定位

紧接着,金鸡湖学校的张钟元老师针对魏华老师执教的《成长变变变》及刘婧莹老师执教《多彩的情绪》作了“让学生成为自己的心理辅导老师”的专题分享。张老师侧重于《多彩的情绪》一课,介绍了新颖的情绪理论并提及了评量问句在不同语境中的适用性,最后对学生的“角色”进行定位,心理课要引导学生“做自己的心理辅导老师”。东延路实验学校的唐华老师以“心理课的师生站位”为题,首先围绕蒋娅老师的心理课《享受学习》,提出该课两次使用了心理评估测量指出这不仅是教学环节的首位相扣,更是突出学生主体、尊重学生学情的体现。接着,他分享了讲座王颖老师的讲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准确站位》:王颖老师提出心理教育工作要融合在日常、融合在学科教学、融合在专业课,鼓励心理老师的价值是在学生心理健康中体现。

7e37d3ce25da4f6ba654c5be5c86e7d9.jpg

d826973fc8d84421839281aff8349216.jpg


高中部:怦然“心”动 把握当下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的张弘老师对周丽老师的《美丽的困惑》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怦然心动的主题心理课”。张老师从《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纲要》入手,提出心理教师需巧用案例故事,巧妙引入心理剧技巧;张老师还提到了有关性教育的几点思考,为参会教师拓宽了对高中生心理年龄特征的认识。星海实验中学的段越老师对濮丹老师的《活在当下 把握今天》进行了分享交流:由一颗橘子,串起一节有趣的课,越画越完整的橘子,正如越来越有把握的当下。段老师探索了成熟心理教师的语言魅力,教师对学生现场反应生成的智慧,尊重学生、修改课堂环节的勇气,以及课堂教具“橘子”使用的巧妙……好的课堂一定都有相似之处,但从课堂中汲取的能量,却能让我们久久反思。

 


课例分享结束后,老师们的现场学习分享却开了“花”:从教学设计讨论到师生关系、从技术运用延伸至教师风格,从课标参考回味到现场生成……一堂堂精彩的课,就像是一颗颗闪耀的珍珠,无一不美,无一不珍贵,而当我们将珍珠拾起细细品味时,就能串起心中那串“珍珠项链”,指引心理教师如何上好一堂心理课。

e1df8b3c32da423ea6effd98c5c4642e.jpg

fc178f5beaaf494489a7cf8f9795b867.jpg

30d6b09ab5394e3bba367633782f2e66.jpg


最后,苏州市心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星港学校副校长张磊对此次活动作点评总结。她指出这次分享是加入了自身思考的课堂全程系统式扫描,勉励各校专兼职教师在提高课堂专业技能的同时要不忘涉猎其他学科让自己的课堂更有深度。

反刍是为了更好地吸收,分享是为了更广地普及,本次活动加强了全区心理教师的沟通交流,新的一年,共勉全区心育工作者专心走自己专业的路,在哪里扎根,就在哪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