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危机防护保安全 接纳理解促发展——市心理名师工作室第七季第二次网络案例督导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字体:A- A+

10月21日,市心理名师工作室第七季第二次网络案例督导如约而至,成员们相约云端,在薛云兰老师的督导下,开启本次专业成长之旅。

回溯•巩固

督导伊始,薛老师对上一次督导情况进行回顾与跟踪了解,同伴反馈个案动态,巩固了上次督导的收获与成长。

 

变化•掌控

分享的第一个案例围绕“不确定”与“掌控感”展开讨论。薛老师循序渐进地提问,澄清了心理老师在面对校园心理危机中的担忧和不确定感,同伴们在分享中非常具体化地呈现解决方案。学校心理辅导室在协同校内各部门严格遵循校园心理健康三级防护网下,要秉持定期总结汇报的意识,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在不确定性中获得掌控感,保障校园心理安全。

 

发展•理解

分享的第二个案例围绕“发展”与“接纳”展开分享。在面对低年级同学表现出令人困惑的行为习惯时,薛老师细致入微,引导成员们从发展心理学与家庭教养方式的视角理解学生与外界的互动方式,看见学生内在的心理需要,挖掘学生积极向好的一面,换角度引导学生处理自身的困扰。

 

分享•感悟

督导临近结束,成员们反馈自己的感受。在工作中,也许不只是一条路,也可以有很多条路。面对不确定,我们可以扩大自我的支持系统,把未知变已知,以动态发展的视角理解学生的内在需要,松绑自己,也给孩子以机会。

动力•前进

市心理名师工作室“案例督导”的每月云端相聚,在分享与研讨中收获的是方法、抱持,亦是动力,温暖且坚定地为学校心理工作注入支持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