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建立同盟 转化危机——记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心理教师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0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心理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工作,推进心理专兼职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提高心理辅导和评估的专业能力,2021518日,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心理教师专题培训暨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举行。培训主题为《从青少年自杀自伤说起》,由苏州市广济医院儿少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陆心传主讲,园区工技校学生工作处王凯处长、邱小霞副处长,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园区各学校的专兼职心理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培训由学生工作处邱小霞副处长主持,邱处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及心理专兼职教师师资情况;其次,介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现状,强调心理专业能力提升的必要性;最后,提出了学校在危机个案心理辅导中的困惑,并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讲人陆心传医生。

首先,陆医生从疫情后的门诊现状谈起,介绍目前精神科治疗的现状,强调了区分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重要性;其次,讲解了自杀行为的影响因素,包含了精神病理学因素、社会学因素、死本能因素、生物学因素和精神疾病因素;随后,介绍了国内关于自杀的研究结论,与国外研究结果进行对比分析,从公共卫生角度提醒大家对于高危人群的关怀;最后,介绍了非自杀性自伤行为的定义及界定,并就如何预防自伤行为的策略进行讲解,呼吁学校—家庭—医院建立教育联盟,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做好心理知识科普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自伤行为具有传染性、成瘾性和危险性等特点,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的重难点,本次培训通过专题培训加互动交流的方式,科学认识自杀自伤行为的影响因素、概念界定和预防策略,努力通过学校—家庭—医院三方共育的方式,增强对学生异常行为的敏感度和识别能力,提升老师们对学生心理干预的技巧和能力,以期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