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陶艺新课程,因“泥”更精彩

发布时间:2021-03-13 点击数: 字体:A- A+

博爱学校陶艺课之旅花絮(点击收看)


2021年3月10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博爱学校开展首期陶艺课,在吴窑陶艺老师的带领下,学校的老师、孩子、家长共同在陶泥世界里畅玩,一起探索陶艺“泥球笔筒”制作的乐趣让孩子们在陶泥制作中感受到“自主学习、快乐学习、主动探索”的学习乐趣。




在爱心老师的指导下,孩子每人手拿一块陶土开始制作起来。孩子们在学习基本陶艺技法的过程中, 独自用双手拍打陶泥,压扁后做成笔筒的底部;然后,将每小块陶泥搓泥成球,并不断向上垒。在充满泥土气息的音乐教室里,孩子们尽情发挥想象力,感受陶艺魅力,体验动手的乐趣。



由于陶泥的多变特性,使得孩子释放自我,自在想象,释放童真,激发天马行空的创作,将原本刻板的圆形“泥球笔筒”瞬间变得多彩,这为孩子的一份匠心手艺增添了期盼。



陶艺课通过手工制作帮助孩子释放情绪,提高控制行为的能力、应用非语言与可视性,整合了视觉、听觉、触觉、本体觉多感官参与,启动了孩子们表达内心世界方法,发展抽象思维和想象能力,提高孩子自信心的构建和主动参与式的功能性活动,增强了认知水平与周围环境的联系能力,培养了人格的健康成长和心理发展。



学校的艺术教育康复课程还包括:绘画、版画、烙画、手工、钢琴、鼓乐等。基于ICF的理念,针对特需儿童生理和心理发育成长的源头,整合了医学和教育、生理和心理、艺术治疗等其他多种形式的康复课程20年的医教结合实践的真实案例,诠释了艺术治疗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陶是土的艺术,火的艺术,其实更是人生艺术。当一件件艺术品从孩子们的手中诞生出来,带着泥的味道,透出他们人生的步履蹣跚。艺术给予孩子们无限的创造发展空间,更培养他们一技之长,为孩子们将来独立自主提供了一条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