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考试本来就是学习中的正常的一部分

发布时间:2020-01-06 点击数: 字体:A- A+

考试本来就是学习中的正常的一部分

苏州工业园区未成年人指导中心 李建军

临近期末,即将迎来期末考试,特别是初三高三的学生和家长,由于社会的压力和一部分人过于“重视”的炒作,加上中考高考制度都是以分数为主要的衡量标准,考试对学生、对家庭、对老师、对学校都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

其实考试本来就是学习中的正常的一部分,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绕不过去的部分。每一个人都会经历小学、初中,大部分学生会经历高中段,其实质是经历一个个分离与融合的过程。从幼儿园开始,最初开始经历与家庭分离,与幼儿入园融合。以后每一个学段结束都是一次分离,每一次入学都是一次新的融合。入学,表面是看学生是能否适应学校,而本质是一个人整体适应能力的体现。而学段结束前的考试,往往只是局限于检查一个人在这个学段中学业学习的成果,而全面反应一个学生在这一个学段中的成长应该是多方面考量的。

仅仅就学业考试而言,更为直接的也是学生自己的事,因为任何人无法代替你去考试,去替代你检查自己在这一个阶段的学习效果。如果要能够更好地以考试成绩反应你在这一个阶段真实的学业成绩,影响考试成绩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平时学习的掌握和积累;二是平时复习的效能和运用程度;三是临考复习和考试期间的心理状态。

考试不是一蹴而就的,主要靠平时学习。当然临考一段时间的复习,特别是调整好学生临考和考试期间的心理状态也好重要,可以保证在考试过程中正常的发挥。学生临考和考试期间的心理状态调整,不同的学生可能会有不同的表现:

有的学生平时学习很好,都是一遇到比较重要的考试就紧张,甚至每逢考试前必定有各种身体反应:有的靠前睡眠不好,很长时间睡不着;有的头疼、肚子疼;有的拉肚子、呕吐;有的发高烧。也有的考试中手抖、出虚汗,拿到考卷头脑一片空白。

这一些都是考试焦虑的表现,也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问题。考试前的紧张度引起的压力在一定范围对考试成绩是有利的,随着考试临近、压力增加,考试成绩是上升的。但是压力超过一定限度,成绩会随着压力增加而开始下降。如果长此以往没有能够很好调节好心理状态,把压力控制在适度范围,不仅不能缓解考试焦虑,保证考试的正常发挥,还可能泛化引起其他的心理问题。严重的会出现多种身体症状叠加反应,心理压力持续不能缓解,还感觉逐渐加大,甚至不能正常学习,并向病态化的方向发展。

缓解考试焦虑大致可以注意以下方面:

一是通过调整考试目标,把自己定的比较高的目标调整到适合的程度。多数学生会把目标定得偏高,这就需要降低目标。也有学生不愿意降低目标,我们就可以把目标作分解:把原来订得偏高的目标设置为争取目标或者理想目标,理想目标是可以达不到的,只是一个努力的方向;争取目标是经过努力有希望达到的;而把我们目前正常可以达到的目标设定为现实目标;我们还可以增加一个保底的目标,以防在出现意外状况,“考砸”的时候可以坦然的接受。

二是临考前安排好合理的节奏,保证良好的身体状态。临考前不是学习时间越多越好,而是学习、休息、放松合理安排。娱乐和适当的体育锻炼是很好的积极性休息和放松的手段;保证身体状态并不是突然增加营养,这样会打破营养需求的平衡,有时候还会造成消化吸收功能紊乱,得不偿失。比较好的是基本保持原有的时间安排节奏,适度增加睡眠时间,保证考试时候精力充沛。

三是学会心理调节的基本方法,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平时可以运用心理暗示增强自信心,常常对自己说“我行!”、“我能行!!”、“我一定行!!!”;采用集中注意力在腹部的腹式呼吸的方式,会让自己安静平和;还可以将注意力用身体扫描的方式从某个身体部位缓慢移动到另一个身体部位,以缓解心理焦虑,特别是后两种方式可以结合进行。保持经常良好的人际互动和情感交流是非常必要的心理调整途径。

轻度的考试焦虑可以自己调整;考试焦虑比较重一些的可以求助心理老师和专业人员。注重自己长期的的心理调整,可以有效地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

有一些考试焦虑学生依靠自己调整有困难,可能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帮助,甚至需要专业人员的辅导。园区的学校都有专职的心理老师,可以帮助学生缓解考试焦虑。

家长要积极配合,家长的心态会影响孩子,其实波动是正常的,家长的任务是宏观上帮助孩子减少波动,主动聊一些学习以外的、孩子喜欢的话题,更多从情感上支持、鼓励孩子,尽可能让孩子自己解决学习的问题。家长需要重视创造比较好的环境,给学生以正常发挥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