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独墅·家长讲师团】第三十一讲:又见繁华

发布时间:2024-03-19 点击数: 字体:A- A+

   走过长长的桥,穿过深深的门,遇见风华绝代的人。3月14日中午,四(3)班谢思源同学的妈妈以苏州建造者的视角,带领四年级的同学们穿越苏州古今,领略苏州繁华。

4b4680e6a6fc4e9fa46c8092169739cc.jpg

谢文娟女士 ,毕业于苏州科技大学工程管理专业从事建筑工程领域19年曾参与苏州地标东方之门、苏州轨道交通S1线(11号线)、8号线、6号线建设项目,现致力于名城苏州古城保护和提升事业。在她看来:建筑赋予世界阳刚之气,诗词蕴含生命阴柔之美。用心发现身边的美,我们才会更美。

352ec5413e904baab661cc894ee96127.jpg

讲座开始,谢女士先从苏州的桥开始介绍。孩子们通过屏幕上的诗和桥,很快猜出这是耳熟能详的古诗《枫桥夜泊》里的枫桥,古诗里的桥居然就在身边,孩子们兴奋万分,不由自主地吟诵起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除了枫桥,谢女士还介绍了“钥匙桥”和宝带桥,讲述了它们背后的故事,介绍了它们见证的岁月。听到自己熟悉的桥还有这样的历史,孩子们惊叹不已,仿佛穿越到了曾经的那段时光中。

2bf3a06cd18e454dad2b3ae1571b11d9.jpg

讲完了桥,谢女士聊起了苏州的门。苏州城区在不同方位建造了八个城门。阊门最有名气,伍子胥、孙武、白居易、朱元璋、红楼梦,这些历史名词都与阊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盘门是苏州建的最早的一座城门,有一句话叫“北看长城,南看盘门”,还有一句话叫“长城不是城,盘门也不是门”。葑门最有烟火气,葑门有一条葑门横街,所谓“吃在横街”,苏州的吃货们都知道这里,一年四季的时令美食轮番上演。这个时节最耀眼的应该是青团子,整条街上人山人海,都在排队买青团子。听到美食,孩子们两眼放光,深有共鸣。

看完了古代的门,谢女士带领孩子们来到一座现代的门前——那便是矗立于金鸡湖畔的东方之门。她播放了东方之门的视频,令人震撼无比,孩子们惊呼不断。谢女士对自己曾参建的东方之门有着深深的情结,这份自豪感染着孩子们,也将建筑人坚韧不拔的信念感传递到了每个孩子的心中。谢女士满怀深情地说:“对于我来说,东方之门不仅仅是这座城市的标杆,更是我心中的标杆。我们当年在建造它的时候,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困难,曾经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曾一度停工,很多人认为它必将是一座烂尾楼,但是我们内心知道他一定不会烂尾,我们必须要把它建起来,他一定能起来,不起来也得起来,我们满怀激情地来这里,不能成为别人眼里的笑话,越是不被看好,越不能被绊倒

96444064123a459ba246e5ec3d8d4b47.jpg

5d3d504f8f8843c7b8c36c84ed04428a.jpg

谢女士告诉孩子们,苏州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一代一代的苏州人。谢女士带孩子们走近了范仲淹、白居易、张若虚,他们都与苏州有着深深的羁绊,在苏州留下了自己的印记。说到深情处,谢女士不由吟诵起《望岳》《登高》《春江花月夜》,孩子们纷纷应和。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在诗意中,孩子们欣赏着,回味着,陶醉着。

407433ace03c40c4986811f8f67c4fb2.jpg

最后,谢女士还给每位孩子带来了一份小惊喜:从葑门新鲜出炉的青团子。孩子们欢呼雀跃地捧着软乎乎、热乎乎的青团子,共同分享苏州春天的味道。

b0652bb9a0e1497cb4a87d36f52b11dd.jpg

5f97f81035c342199aa73319c522490a.jpg

苏州这座城市,守着两千五百年的青春不曾老去。这方水土,承载着我们的情怀我们的梦。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谢女士勉励孩子们抓紧青春的大好春光,在苏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在我们美丽的校园,快乐成长,让生活有滋有味,让学习有声有色!

撰稿:刘逸雯

一审一校:高欣欣

二审二校:戚悦

三审三校:周文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