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以“演”筑防,以“练”促安——记翰林幼儿园防暴应急演练活动

作者:教师发布 发布时间:2024-03-20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有效防范校园内发生的暴力事件,加强教职员工面对突发恐怖事件的防范意识,提高教职工面对暴恐事件的合理处理、自护自救及保护幼儿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最大限度的减少因突发恐怖事件对师生造成的人员伤害,确保园所的教职员工和幼儿的人身安全,提高面对恐怖事件的应急处理、自护自救以及保护幼儿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幼儿园于2024年3月20日组织全园师生开展了防暴应急演练活动。

一、制定方案,周密部署

3月18日,江景雅老师组织教职员工召开各部门演练活动部署会议,熟知演练方案,明确演练流程的细节与疏散撤离的具体路线。要求各班教师活动前进行集体授课,活动后必须做好幼儿的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

二、提高防范,教育先行

3月19日,各班级教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开展反恐防暴安全教育,通过观视频动画、PPT教学课件、安全故事、情景表演等方式分别进行了反恐防暴安全教育活动,为幼儿普及逃生避险方法,让幼儿知道保护生命、保护自己的重要性,认识到暴力事件的潜在危险。

三、安全培训,有序开展

演练前,翰林幼儿园邀请保安公司专业人员赵海强对于反恐防暴知识、防暴器械使用方法、幼儿紧急疏散等方式,对幼儿园后勤及安保人员进行了反恐防暴安全培训,确保演练有效、有序地开展。后勤及安保人员一起进行伸缩抓捕器、钢叉、防暴盾牌等反恐防暴器械使用的演练,并进一步规范使用方法和操作要领,掌握正确的应对方法及措施。

四、实战演练,安全有我

1.场景模拟,“歹徒”闯园

场景:3月20日上午,1名年轻男子来到幼儿园大门前,冒充幼儿家长,尾随老师正进入校园,保卫人员遂对其进行询问幼儿姓名,在哪个班级,班主任姓什么,该男子回答模糊,给人感觉行为十分可疑。在门卫的反复盘问下,该男子离开校门,在门口徘徊,并进入车内提一桶可疑液体。门卫人员即可大声警告,并进行拖延。

2.一键报警,快速应对

“歹徒”突然手持凶器欲强行翻门闯入园所,安保人员迅速持防暴盾牌和防暴钢叉等器械到幼儿园门口与“歹徒”对峙,保安立马触发“一键式警”系统进行报警,同时拉响紧急疏散防暴警报,园内立即启动“防暴防恐”应急预案,各班老师迅速带领幼儿向活动室躲避。

3.快速撤离,做好防护

听到警报后,班级教师与办公室人员马上停止一切活动,第一时间组织疏散,保安阻挡歹徒前进,幼儿有序就近避险,关紧门窗,用床、桌椅、柜子等用重物抵住门阻挡歹徒,教师安排幼儿躲藏,等待救援。

五、演练总结,经验提升

演练结束后,卢磊茹园长对全园师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有效落实紧急避险措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强调遇到危险时各部门要保持冷静,全力保护幼儿生命安全。希望全体师生在思想上能警钟长鸣,牢固树立“防范第一,安全至上”的理念,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共建平安校园。

应急始于心,防范始于行,本次防暴演练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翰林幼儿园时刻把师生生命放到第一位,一如既往地保持安全的高度警惕,安全教育做到常态化,加强日常防护,严格落实门禁制度,最大限度的降低危险事件发生机率,全力构筑平安校园!



        

                                                                                                                             

                                                                                                                                                                                      一审一校:江景雅

                                                                                                                                                                                       二审二校:吴丽华

                                                                                                                                                                                       三审三校:卢磊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