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举行“四有”好教师青年团队集中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8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提升“星之源”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品质,助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3月15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在槟榔路校区开展初中部青年教师团队集中研修。本次研修主题为“学习教育家精神  幸福成长在星湾”,包括“幸福分享”、“成长有道”、“向美而行”三个环节,初中部青蓝工程5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研修。

e71f7dff2d964e609e7cdfe20c350af7.JPG

研修从“幸福分享”开始,初中部四位青年教师满怀教育热忱,分享了观看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宣讲视频的心得体会。

葛超老师围绕“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从寻脉、传承、弘扬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瑞清老师事迹的体会。杨老师“正其身,修其德,学生自会亲其师;忠其事,精其业,学生自会信其道”的教育家精神与行知教育实践深深打动了在场青年教师,杨老师对乡村教育的信仰让青年教师明白“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是做好老师的内驱与基础。

bee3501f869f42ff9e49a3dcac57791e.JPG

陆珊珊老师围绕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与小伙伴分享了她学习武汉盲童学校张龙老师育人事迹的感悟。陆老师的分享让青年教师认识到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关爱生命、尊重差异、启迪智慧的过程。每一位老师都应该像张龙老师那样,用爱心和智慧去引导孩子们认识世界、感受美好,用“扎实学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被世界看见。

169293da96384a648f61ba719a1d206f.JPG

孙浩翔和宋西羽老师围绕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分别进行分享。孙老师交流了学习“坚守海岛”的幼儿园园长范徽丽老师事迹的心得。他说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使者。勤修仁爱之心,是教师站稳三尺讲台、躬耕教育事业、培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孙老师还借用范徽丽老师的金句“你与最美的青春只差一张船票”与小伙伴们共勉:我们最美的青春就在星湾!

67aeca12232640ad83d34c1062ff1411.JPG

宋西羽老师则从全国优秀教师的事迹和自己的求学经历中感悟到,“乐教爱生,甘于奉献”是好老师的共性特点。宋老师表示,正是因为曾经遇见的那些有仁爱之心的老师,才让她踏上了教育这条路。“没有一朵花一开始就是一朵花,也不是每一颗种子,都必须得开出玫瑰花,它也可以是百合,是郁金香,它甚至可以是一棵树、一颗小草”。宋老师倡导小伙伴们多向伟大的教育家和身边的好老师学习,他们身上的爱心、温暖和坚持,正是解决众多教育困惑和难题的答案!

4f3d70d67585491fa30958ee3a5dc38b.JPG

随后,研修进入“成长有道”环节。师训处副主任冒晓飞老师与青年教师一起对青蓝研修进行回顾与展望。

冒老师首先公布了上学期撰写优秀素养案例和寒假优秀读书笔记、育人故事老师的名单,对优秀案例的共性和存在问题的案例进行细致点评,鼓励青年教师在新学期保持实践与反思的姿态,通过专业阅读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情意。

冒老师还就前期青蓝工程研修与需求的问卷调研,从师徒互相听课情况、备课、听课以外师父指导的形式、教学品质提升行为与认知匹配、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影响因素认知、研修满意度及需求、建议等方面逐一进行反馈。冒老师的细致分析与研修建议让青年教师明晰了研修的路径。最后,冒老师介绍了本学期的研修安排,鼓励青年教师在新学期取得更多进步。

92e8d2e7b202482699cb783c266b5cdb.jpg

388f2b5dde3046d783b95bd64e472c8c.jpg

“向美而行”环节,唐银副校长为青年教师进行了殷切寄语。唐校首先表达了学校党委与校长室对青年教师培养的高度重视,肯定了对师训处为青蓝工程实施所付出的努力,赞扬了四位青年教师代表所做的精彩分享。唐校指出,教育家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学习教育家精神就是要理解教育家精神的内涵与外延,并在工作实践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唐校建议每一位青年教师及早、认真做好研修规划,希望每一位老师能够向阳而生,向美而行,在星湾幸福成长,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去成为照亮学生生命的一束光!

072bfa19ae404239bc53895e6b2ad827.JPG

a4ce0d0ff21448ceba58c3d6fa170a84.JPG

16e3271deffc4c30a5add0b9984f49bc.JPG

一审:冒晓飞

二审:丁文

三审:唐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