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六大保护”呵护“少年的你” ——园区检察院法治公开课在星海实验中学开讲

作者:@星海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1-11-26 点击数: 字体:A- A+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为弘扬法治文化,践行法治精神,为学生保好驾、护好航、导好向,2021年11月24日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联合园区检察院围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开展了主题为“法护青春 健康成长”的法治公开课,反响热烈,异彩纷呈。

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副书记王超共青团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书记丁令德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清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黄晓梦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陆炜皎等出席活动。

党委书记、校长周晓阳做开场发言他回顾了学校初、高中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衔接成果,强调学校作为“六大保护”至关重要的一环,让法治真正走进学生内心并表示要合力将未成年人法治保障落实、落细

陆炜皎及助理王丙玉围绕“六大保护”进行了解读、分析。他们通过呈现适恰的热点法治案例,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连接学生生活,通过现场教学、知识竞答、辩论等多样化的活动组织形式,不断增强学生法治意识。

入境引思——家庭保护与学校保护

家庭保护和学校保护中有很多主体双方应为而不为,不应为而为之的内容。在知识竞答环节通过聚焦电子烟、网络成瘾、电器使用等话题,使抽象的认知形象化,让学生的智慧竞相迸发,思在其中,其乐无穷。

融思于辩——社会保护与网络保护

陆炜皎介绍了社会保护在学生生活中的具体体现,并让同学们进行“我的事情听我说”主题辩论赛,辩题既贴近现实生活又有基本法治知识渗透和道德情感提升。同学们在辩论过程中的逻辑严密性、表达完整性、思维发散性令在场的来宾们忍不住鼓掌惊叹。

践思于行——政府保护与司法保护

作为司法保护的主体之一,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热线被学生第一次了解。学生基于陆校长预设的问题对有关案例进行分析与反思并通过最后的抢答环节,在体验中不断深化“两法”重点知识,领悟竞赛活动传递出的法律价值。

在颁奖仪式中,来宾们为此次公开课中表现优异的团队及个人颁发证书希望同学们都能自觉成为法治建设的宣传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王超和陈清做总结发言。王超提出普法工作是总书记密切关心的事,各方必须引起足够重视。陈清简要介绍了园区检察院“正义之剑“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的有关情况,畅想园区法治教育能更上一个台阶。

此次普法活动,通过挖掘共建合力,有效提升法治教育立德树人的实效,实现了社会、学校、家庭、学生发展的共赢。着眼于少年中国的璀璨未来,构建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六大防线,让“两法”成为青少年主体的行为指引,这就是我们星海人最朴素而真诚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