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静安思行 智慧赋能——园区教育系统第二批青年干部赴上海静安区开展跟岗学习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字体:A- A+


2020年12月,园区教育局与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互学互鉴教育发展新模式。为进一步深化两区教育合作共建,保持合作交流深入性、持续性、系统性,园区教育局组织青干班成员分两批分别赴静安区跟岗学习。5月,第一批成员圆满完成跟岗培训任务;10月,第二批成员满怀期待即将启程。

f99bfe23e54243f49a2e923ab122bed1.Jpeg

动员会议

10月24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人事师资处副处长陈燕组织召开学习纪律暨安全工作会议。她强调,两区协作共建的深入开展为园区青年干部搭建了宝贵的学习平台,全体学员要端正态度、珍惜机会,秉承归零心态,认真学、仔细悟,积极主动学习各校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她要求,全体学员谨遵学习纪律,讲政治、做表率,牢固树立好园区教育、园区教师形象,并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式依旧严峻,全体学员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严遵防控规定,严守防控要求,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配合跟岗学校完成相关校园安全工作。她希望,全体学员在此次跟岗学习中进一步开拓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增强工作能力,学思践悟,努力实现融智赋能的培养目标,为推动园区教育新一轮改革,继续高位、均衡、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f0283e5ca48f42dc9103d2da5fae002e.Jpeg

24日晚,青干班第二批跟岗学员抵达上海,开始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活动。本次跟岗,按学段分赴闸北第八中学、回民中学、大宁国际学校、彭浦初级中学、时代中学、闸北第二中心小学、大宁国际幼儿园等七所办学理念先进、办学成果显著的学校。学习中,各组学员全方位融入、浸入式体悟,由跟岗所在学校校长带教,全程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管理方法。

培训采撷

闸北第八中学

cef99458372749e484dbb199adaff34d.Jpeg

10月25日,我们有幸来到了闸北第八中学跟岗学习,受到学校党总支书记陈婷等领导的热情接待。

af5904e050894570a3c780e85068503d.Jpeg

学校以“成功教育”思想为基本办学理念,坚持“成功也是成功之母”的办学原则,坚持“低起点,小步子,多活动,快反馈”的办学路径,将一所生源普通、教师普通的学校培养为升学率超过90%的区重点学校。同时,学校全面应用新技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BYOD项目,我们观摩了一节融入新技术应用课,并与学校信息中心负责人进行深度交流,受益匪浅。

——跟岗学员:戴佳玲  尹之

 

回民中学

c8f1005e52d94f3e825362ba7e3de91b.Jpeg

上海市回民中学是上海市示范高中,是上海唯一的寄宿制民族完全中学,上午在学校马毅鑫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的课程基地和各类室场,了解了整个学校发展的历程。作为一所民族特色学校,学校坚持以“创造适合各民族师生和谐发展的现代教育”为办学理念,打造和谐的干群关系、师生关系、家校关系,注重营造多元合作文化,通过“即时反馈”和“真心赞扬”两种策略,推动学校的合作模式向学习型、设计型发展。

7eaebb48bff349269096a0fe8517cc2c.Jpeg

下午有幸参加了上海市市级教师培训共享课程《折扇艺术设计》的开班仪式,该课程为回民中学肖海棠老师领衔申报,由各学科老师组建团队,全市从幼儿园到老年大学的老师都可报名参加,学成后结合自己学校特点再面向学生传授,辐射性更广、价值更高。

——跟岗学员:卢啸虎  朱峰

 

大宁国际学校

884ad31c089d40cc9f4550a6ec8dd017.Jpeg

上午8:15,大宁国际学校举行了升旗仪式。本次升旗仪式在小剧场举行,主题为“健康人生路,青春不毒行”。升旗仪式的环节非常简练,包括出旗、奏国歌与教师发言环节。本次升旗仪式就像是一个微型课程,学生能真正从中得到启发,大宁国际学校真正将升旗仪式的德育功能落到了实处。

362e052adfce4748b90cc55d06e31ad4.Jpeg

上午10:30,在1号会议室中,大宁国际学校开展了第九周班主任例会。在会议中,结合《领航成长》读后感,两位班主任代表分别分享了她们在“师生沟通”、“亲师沟通”方面的感悟。两位班主任都很年轻,但是在“师生沟通”、“亲师沟通”却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说明她们平时对于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是有所思考的。班主任队伍的成长,对学校发展十分重要,不难发现,大宁国际学校对班主任的成长是十分重视的。

——跟岗学员:黄利娜  顾婷

 

彭浦初级中学

9cf8e4f3e0054ad99f2a65e7f8fa457c.Jpeg

秋高云淡,早上7:50,我们在彭浦初级中学参加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学生穿着整齐的校服,个个精神饱满,我们站在彭初教师队伍中,迎着朝阳,感受着国旗下彭初师生的爱国热情。彭初程核红校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贴心的给我们做好了一周的学习安排。

6dc4a5c05dce4e06881355aec22b473f.Jpeg

上午,学校领导班子带我们参观了整个校园,并从校史,德育,教学,信息技术与科研工作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彭初,方便我们全面了解这所将近一甲子老校的历史文化与发展现状。下午,我们参与了师导团的听课。一天的学习给了我们很大的收获。

——跟岗学员:王品之  贾欢

 

时代中学

b0a44d52512c41e380da4de524cbdf90.Jpeg

10月25日上午8:00,我们准时来到上海静安区武定路476号时代中学北区。时代中学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1873年。一到学校,我们观摩了时代中学第四十届少代会成立仪式,随后在总务处江主任带领下参观了整个校园。校园环境非常精致,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53964109b3e34c12935087174affe178.Jpeg

特色课程尤为精细。茶艺课、太空育种课、陶艺课等课程落地扎实,成果斐然。学生风貌格外精神。校园内学生脸上笑容洋溢,饱含热情。时代中的校训是“训育以本真”。在这师生通过课程、活动和生命的相遇找寻教育的本真,生活的本真和成长的本真。

——跟岗学员:戴刚  费佳思  汤伟

 

闸北第二中心小学

bf21e5f04d2b4022b0c4d46392416892.Jpeg

秋高时节,橙黄桂香,10月25日一早,我们来到上海市闸北第二中心小学,开启了为期一周的跟岗学习。学校为学员们准备了简单而精致的欢迎仪式,让学员们倍感亲切。赵蔚秋校长带领学员们参观校园,了解校园文化,并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跟岗学习的安排和要求。

43e294df3a914dbbaf72ec7f6799ada4.Jpeg

迎着暖阳,学员们观摩学习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升旗仪式的主题是,学习宪法,活动丰富而有内涵。恰逢学校“绿叶杯”教学比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学生专心思考、积极发言,教师耐心引导,良好的学习氛围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下午,学校安排了德育、教科研、教学三个条线的工作交流。一天的跟岗学习时间虽短,但学员们收获颇丰。学员们将会在新时期教育环境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成为有智慧的教育人。

——跟岗学员: 史新瑜 张雯娟 包杰凤

 

大宁国际幼儿园

d53be8c1e2274f2faaef02386fbbf01d.Jpeg

穿过车流匆匆的马路,进入大宁国际幼儿园,便被干净整洁、丰富优美的园所环境吸引。在保健主任王老师的引导下,我参观了幼儿园的环境氛围、感受了园所文化,随后进入大班班级,观摩学习了大一班一日活动。

ae7f155939df4ed98b5df33b7d8cec49.Jpeg

在一天的跟岗学习中,我切身感受了大宁国际幼儿园“蹲下去看孩子,站起来看世界”的办园理念,以及对孩子发展规律的尊重,大宁国际幼儿园的教师用专业的方法满足孩子身心发展需求,支持孩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在当下生活中主动体验和表达,愿意对未来世界积极探索和发现!

——跟岗学员: 府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