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且行且思,且悟且进——记园区初中历史两组长会议暨中考复习研讨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25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进一步明确新高考、新形势下初三历史教学方向,及时总结2021届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经验教训,提升复习备考工作的效率,2021224日,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线上初中历史两组长会议暨中考复习研讨。本次会议,由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历史教研员朱海蓉主持,园区初中历史教师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朱海蓉简单介绍了初三第一学期的统考情况。她指出本次初三统考试卷体现了中高考评价要求的变化,具有前瞻性;命题的转型推动着课堂的转型,教师要把握住课堂复习的方向与策略。

来自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的历史教研组长张梅霞结合所在学校及园区统考测试的答题情况对本套试卷的特点及典型例题进行了分析。就初三本学期的教学,张梅霞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从知识层面突破,教学时要梳理主干知识体系、构建阶段特征框架。第二,从方法层面突破,注重对学生答题方法和答题技巧的指导。第三,从答题规范突破,加强对学生的书面要求和限时训练。第四,从试卷讲评突破,忌就题讲题。


紧接着,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的初三备课组长章丽军分享了新高考、新形势下有效推进初三历史复习的方法。他从近三年苏州中考历史的特点切入,提醒各教研组要研究中考试卷,把握命题特点,尽快适应高中教考的变化。同时,章丽军建议改变历史复习模式,抓基础,提能力,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做到依托教材,脱离教材。


本次教研活动为历史教师深入交流与学习研讨提供了良好机会,也为下阶段初三历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相信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园区2021届中考历史学科定能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