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教育益家>详细内容

马荣:心无旁骛潜心育人 勠力同心追求不凡

发布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党委

“党员骨干双培养事迹展播”

选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典型

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近第76位先进典型

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

党员教师——马荣

马荣

中共党员

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八年级年级组长

学部英语教研组长

中学一级教师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八年教学生涯,成长路上不忘初心,追求匠心:曾获园区教坛新秀、园区三星教师、园区初中英语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苏州市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园区选拔赛一等奖第一名、苏州市信息化能手大赛二等奖、园区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园区班主任考核奖等。

于专业,不忘初心,追求匠心

择一事,终一生,以“匠心”守“初心”,用“初心”铸辉煌。

马荣老师八年教学生涯里,她所理解的工匠精神是追求职业完美的意志和精神。教学工作中,她一丝不苟,不敢松懈,对每一节课都坚持认真备好。追求“匠心”,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在专业发展上曾获园区教坛新秀、园区三星教师、园区初中英语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苏州市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园区选拔赛一等奖第一名、苏州市信息化能手大赛二等奖,开设区级公开课三节等。


于学生,以爱引领,率先垂范

“爱是教育的基石,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以身作则,是率先垂范”。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一直爱生如子,并始终坚持:“要想正人,必先正已”,课内外,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和刻苦钻研,积极参加区校级各类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她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她首先做到遵守校纪班规。她从学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时也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曾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文明班级称号、园区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园区班主任考核奖等。


于家长,耐心倾听,智慧沟通

“做一个好听众,鼓励别人说说他们自己。聆听是沟通的前提”。

与家长沟通时,她始终耐心倾听家长的困惑,想家长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尊重家长,始终站在家长的角度去考虑,与家长真诚耐心交流,让家长成为开展班级工作的坚强后盾,学生也在老师与家长的和谐相处中对老师多了一份尊敬,对父母多了一份感恩,对同学多了一份理解与包容。


夯实教研,开拓思路,借力赋能

作为英语教研组组长,马荣老师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业务上精益求精,研究教材,研究教学,不断探索,不断转变,逐步形成了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带领教研组四位成员齐心协力,乘风破浪,努力向前。每周一次集体教研,互相切磋,集思广益,互相交流教学信息,从学生学情出发,反复修改课件和教案,根据学情设置合理的讲解方式,做好分层教学备课,让每个孩子都学有所获。她始终相信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一个好的团队可以征服一切高山。


团结小“家”,勤奋进取,精益求精

学校是大“家”,级部是小“家”。马荣老师在学校领导的引领和指导下,带领八年级组攻坚克难,齐头并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沟通,坦诚相待,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温暖同行。每一位教师都兢兢业业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耕耘奉献,除了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外,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在学校党支部和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积极努力下,八年级组被评选为苏州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工小家”。


服务教师,搭建桥梁,共创幸福

作为学校工会委员,马荣老师积极投身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关心会员的生活和工作,协助工会将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公正公平地参与教职工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各项工作,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对与教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工作,做好与工会组织的沟通,将教职工反映的情况及时反馈给上级工会组织,发挥好教职工与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协助工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三八妇女节活动、教师节送温暖活动、趣味运动会等。心无旁骛潜心育人,真正的育人者,心境应该是纯粹而安静的;勠力同心追求不凡,是马荣老师对青春最好的注解,是奋斗路上的指南针。相信在党旗引领下,她将用自己的行动,继续诠释一名教师的责任和初心,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