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特殊教育>特殊教育>详细内容

用笑容和专业欢迎你——记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开展新生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3 点击数: 字体:A- A+

根据苏州市教育局《2020年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工作意见》、《2020年苏州市区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文件要求,仁爱学校于2020年6月12日正式启动招生工作。历经网络平台信息采集、现场审核资料等环节,仁爱学校为每位报名的新生建立了完善的档案资料,保障报名工作的高效开展。

为了进一步了解新生的发展现状和教育康复需要,为其提供最合适的教育安置和学段分配建议,仁爱学校于7月4日组织开展了新生评估活动。自仁爱学校建校以来一直非常重视的此项工作,它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评估工作的有序开展、各项生态资料完善收集为学生入校后制定和实施个别化教育计划(IEP)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为了增强评估活动的趣味性和新生参与的主动性,帮助其在自然、放松的状态下表现出最真实的发展现状,提高评估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仁爱学校为不同学段的学生设置了不同的游戏情境。

义务段的新生会经历一场奇妙的旅行,来到“仁爱游乐园”,游历“大仁小爱照相馆”、“跳跳虎感统馆”、“小鹿姐姐生活馆”、“大嘴猴演讲社”、“百灵鸟心情屋”、“熊大运动馆”、“熊二游戏室”等场馆,参加各种有趣的游戏。评估师会在游戏中,评估学生的感觉统合能力、生活适应能力、言语与语言能力、心理发展、粗大动作能力和精细动作能力。在欢乐的音乐中,孩子们开心地和老师扮演的小动物做着各种游戏,有的跳舞、有的历险、有的劳动,不亦乐乎。当天,仁爱学校同时还完成了职高班的新生评估工作。

评估师在活动过程中,不仅掌握每个新生各领域的发展现状,还对他们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行为习惯有了全面的了解。活动结束后,全校教师、评估师召开了新生评估总结会议。会议上,评估师们详细分析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优势、劣势、教育康复需要和策略建议,并提出了适合的安置形式和学段分配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