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骨干引航促成长 砥砺奋进共芬芳——园区三实小行政教师亮相省内外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作者:@第三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3-05-30 点击数: 字体:A- A+

田家少闲月

五月人倍忙

乡村四月闲人少

才了蚕桑又插田

充满忙碌与收获的四五月,园区三实小芬芳依旧。在教师专业素养发展方面,老师们争相进步,带领学生不断成长。学校行政管理者,在业务发展方面同样是这支团队的排头兵。近日,各位行政老师纷纷亮相市级以上各类活动。

5月15日,由江苏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专业委员会、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主办的江苏省“区域科学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苏州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聚焦核心素养,在科学教学中培养跨学科人才。校长顾超作为特邀专家在圆桌论坛中进行经验分享,他以国家课程的校本化、STEM课程序列化实施,结合学校在“书包放假周”中实施的跨学科课程活动为创新举措进行复盘分析,为圆桌论坛在课程建设及实施举措中打破学科概念,聚焦学生解决真实问题而提供实施建议。

4月21日,苏州市“双减”背景下“以评促学,以学促教”教学研讨活动在太仓港城小学举行。活动中,副校长沈颖娟执教了《认识平行四边形》一课,教学体现以学生为中心,考虑学生的已有经验和知识,基于新课标核心素养,使学生从中获得了探究几何图形的基本活动经验,为后续学习做了孕伏。真学习、深思维、多生成,是观摩教师对这节课中肯地评价。参加本次活动了并执教的还有副校长潘小军,语文学科主任周枫,科学备课组长罗德清。

5月15日,在江苏省区域科学教育发展高峰论坛活动中,副校长潘小军执教了观摩课《谁先迎来黎明》,通过与学生在完全开放的问题中分析北京与乌鲁木两座城市谁先迎来黎明,并初步认识地球,明确两个城市在地球仪上的相对位置。通过转椅模拟地球画面及VR视角理解相对运动、明确地球自转的方向,探究地球不同区域谁先迎来黎明的拓展研究。开放的课堂、真实的情境、精当的点拨触发学生真研究,深思考。新颖的教学理念受到与会专家和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

5月17日,苏州市小学信息科技教学观摩活动在苏州市吴中区越溪实验小学举行,苏州市教研员席菁老师以及各市区小学信息科技教研员和部分骨干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聚焦课标中的“过程与控制”内容模块,共同探索在新课标理念下实践的新路径。信息主任徐步东执教了观摩课——《智能养花系统》,徐老师引导孩子在大系统中探索小系统,让学生理解了大系统由小模块组成,使学生更容易入手,感知控制系统智能化带来的便捷与高效。前沿的教学理念,巧妙地点拨,让孩子的学习真正发生变化。

“千课万人”是全国最有影响的教研品牌之一。5月19-21日,“千课万人”新课标视域下的小学美术课重新设计与实践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1000余名老师观摩了活动。学生处主任解丽娟和园区教研员沈兰名师团队在本次千课万人中展示了“忆江南·春色”单元课程。解老师秉承三实小“生命课堂”的理念,根据学生学习专注力的发展状况,以及合作学习的策略,为学生创设合作的机遇。学生在合作中解决学习的难题,由学生个体的思考,激发学生群体对中国色的新认知。解老师在教学中聚焦新课标,精准定位指向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目标,创设主题任务型情境,注重知识的融合与迁移,建构美术教学的新视野格局,引得观摩教师频频交头称赞。

5月23日 ,苏州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比赛在苏州香山实验小学举行,教科室主任倪渊代表园区参加了比赛,执教了 《小小工程师—让大棚植物喝好水》一课 ,课堂教学中,倪渊老师将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结合项目化学习的方式,以学校大棚种植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研究和实践。新颖的教学理念,精彩的课堂生成,赢得评委的高度称赞。

5月26日,以“素养导向下的单元整体教学”为主题的苏州市小学语文专题教学研讨活动在吴江区苏州湾实验小学举行。教导主任沈松明执教了四年级习作课《故事新编》。课堂上,沈老师紧扣单元语文要素,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一步步引导学生了解童话故事的特点,通过思维导图助力学生展开想象,并借助评价表促进学生完善童话故事。以生为本,顺学而导,真实有效地提升了学生创编故事的能力。

自《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颁布以来,园区三实小从顶层设计,全体行政教师积极进行理论学习,深入课堂教学研究,和全体老师一起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我们的课堂步履会变得更加自信自如,更加开放融合,更加深刻灵动。我们的学生会更有开放的视野,更活跃的思维,更有力的竞争优势。

 


一审一校:潘卫

二审二校:王玉乾

三审三校:沈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