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青蓝接续”传薪火 “双师课堂”绽芳华| 星汇·成长

发布时间:2023-05-30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迅速提高学校师资队伍的整体素养,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推进学校教师队伍高质量的发展,苏州工业园区星汇学校不断优化青蓝工程,创新形式,于2023年5月23日-26日开展了师徒“协同授课”教学展示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1节展示课,涉及了小学和初中两个级部,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历史、道法、体育、信息七个学科。

活动中,每一位师傅都认真负责,无私指点,根据徒弟的特长、优势以及需要提高的地方,与徒弟共同商讨并制订提升计划。他们一起备课,探讨课程的重难点;他们互相听课,详细点评,认真总结;他们共同学习,不断提升,追求卓越。每组授课师徒立足核心素养,明确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在课堂上思维的碰撞,为学生们创设了高效快乐的学习情境,带领孩子们在知识的殿堂里探索发现,展示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教学课程。

语文组两位青年教师精心准备,认真研读教材,与师傅一起反复磨课,精益求精。

周飞飞老师和宋亚娟老师师徒配合默契,展示了《小猴子下山》一课的教学。师傅创设情境,让孩子们化身小小侦探;徒弟思路清晰,带领孩子们揭秘破案。整节课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学生兴致盎然。

赵国华老师和沈佳妮老师共同执教《棉花姑娘》一课,课堂上师傅摇身一变,化身课文中的“七星瓢虫医生”,助力徒弟创生情境教学,给孩子们再现生动的文本故事,孩子们感到新奇有趣,参与度高。

数学组三位青年教师课前全心投入,精准把握学情,认真备课磨课。

张艳波老师和郑子旋老师共同执教《了解你的好朋友》,让学生成为课堂调查员,在调查分类中了解自己的好朋友,课堂活动丰富,学生积极参与,和好朋友一起学习成长。

郭大鹏老师和曹蓉老师共同执教《长方体与正方体的认识》一课。郭老师语言幽默风趣,生动引入“体”的概念,曹老师组织学生利用小棒三通和磁力板开展数学实验活动,学生们在操作、观察、对比、表达等活动中,主动建模,并发现其特征。真正引导学生从“学会”走向“会学”。

张亮老师与李冬烨老师共上《反比例函数复习》一课,让学生从动手操作、长方形拼图中再次回顾反比例函数的定义、性质与图像。在数形结合中,学生体会不同方法的差异性,真正做到温故而知新。

英语组两位青年教师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徐玉桦老师和孙晓杰老师以Alice的出游为线索,带来一年级下册Unit1-4复习课。两位老师巧妙配合,师傅化身超市店员,带领学生融入情境。徒弟借助易加学院的互动工具引导学生领略绘本故事,有效提高学生课堂专注度与参与度。

祝佳和石晓丽两位老师带来了精彩的绘本课程。本课以主人公Emma情绪和经历为主线,徒弟石晓丽老师引入主题,推进情节,师傅祝佳老师设置悬念,最后将课堂还给学生,引发他们对于生日 “惊喜”的探讨,并且思考生日的真正意义。

中学历史学科姜娜老师和张嫣楠老师共同开设了《探寻新航路》一课。两位老师以麦哲伦船长的死亡现场为导入,采用“剧本杀”形式,引导学生通过给定的线索展开3轮搜证,自主探索新航路开辟的动因、条件以及风险。

王丹青老师和倪雪老师共同执教的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美好集体有我在》,课堂生动活泼,环节紧凑。老师们用巧妙的活动设计、恰当的语言过渡、准确的课堂评价提高了孩子们对课程的喜爱,让学生在有趣的活动过程中掌握如何共建美好集体的内涵;同时,师徒合作,注重知识之间的内在串联,展现出了优秀的教学组织能力。

王兴华和胡天两位老师带来的展示课是《上手持轻物掷准》,课堂上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轻物、改变轻物、熟掷轻物,一步一步将学生的投掷手法加以纠正巩固,真正实现了让学生学得有味、学得有效、学得有用。

姚威老师和陆文韬老师共同开设信息课《复制与粘贴图形》。姚老师以六一儿童节创设精彩情景进行课程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陆老师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完成三大任务,由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优化盆花作品,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次师徒“协同授课”教学展示活动既增强了师徒之间教学技能的交流与融合,切实保障星汇学校“青蓝工程”活动的实效性,同时也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示风采的平台,为他们的专业化发展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方向。雏鹰逐梦,初试锋芒,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星汇学校的青年教师们将继续探究创新、潜心教学,朝着心中的教育梦想阔步向前!

d70608e4f44e447a9873d278bc5f3af2.jpg

d5546218d79749758f1ae0cac3849365.jpg

f8c62811797e42d8b47a4c8472e6ca2c.jpg

ccc8c6adad18417580611314d2836660.jpg

318df6f79faa4e0c972951029952ee76.jpg

facd587b024b4e4392be6aac26a8b791.jpg

5145c32425334725a509998483621f10.jpg

0418e375657647ca855c5f5bf9063fe4.jpg

839dec727ffe477da3578ed52cd7411b.jpg

220b69a52a66433dbb63690a85b91ba3.jpg

8c4c223decb248cdb74724c8f6e8c0ec.jpg

d20de1d9ca004030a4a61ab4ea597ed2.jpg

90fc2d96a66746f78137213b2b515d13.jpg

88b9a518b650452aa764439281c886a1.jpg

07dedc3125264e27b58922fb02e1005e.jpg

53c70add28a043599b1dd8e7fbcd799d.jpg

一审一校:宋亚娟
二审二校:张艳波
三审三校:柳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