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向内生长 向外绽放——记许凤名师工作坊五月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进一步探索新时期背景下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路径,加速打造一支“善学习、懂学生、能教学、会科研”的英语教师队伍,伴着五月和煦的春风和明媚的阳光,我们迎来了苏州工业园区许凤名师工作坊五月专题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时代英语报》《教育视界》(外语教学版)编审田宏碧博士参加,除了工作坊学员,园区部分高中、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分命题经验分享、专业发展微讲座、论文撰写专题讲座三部分。

a389140dad2941d0a7d5a2afcf07c792.jpg

第一部分  巧选材,智命题

     作为2023 年苏州工业园区高中命题竞赛特等奖获得者,苏大附中的王薇、王欣冉、程欣欣和秦安彬四位老师进行命题经验分享。从他们的分享中可以看出“研课标、溯题源、巧选材、智命题”贯穿他们命题的整个过程。一篇又一篇的英文原著,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打磨,一次又一次深夜的探讨,无不体现了“吟安一个字,捻断数根须”的执著,无不承载着他们对于教学的热爱。

 1df1aa3c2881483891e27a692f69b797.jpg

第二部分 促发展,共成长

许凤导师以《“学--教--研三位一体”教师专业发展路径探索与思考》为题,介绍了英语教师持续专业发展(CPD)的12个维度以及每个维度发展的不同层级与课堂教学质量之间的关系。许老师指出,“善学习、懂学生、能教学、会科研”是教师持续专业发展的必备项,“风趣幽默、知识渊博、多才多艺、充满爱心......“等品质和能力是受到学生欢迎的加分项。老师们要常思常悟,不断学习,向内生长,增强职业收获感;积极开展项目化、情景化、探究式、协作式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模式探索,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积极心态主动参加各级各类研训、比赛、展示活动,主动申报公开课等挑战性任务,以任务为驱动,促进自我升级。

5325b51c1a2340a3bac6f31e16014ebd.jpg

第三部分 能教学,会科研

田宏碧博士给我们带来了专题讲座:《编辑视域下的基础教育论文写作方法及建议》。田老师从编辑视域下详细解答了老师们写论文的困惑,从“为啥写?写什么?如何写?”三个维度展开。关于为啥写,田老师以自己的教学和成长经历充分说明,教学任务繁重不是借口,评职称也不是唯一目的,教学研究和论文撰写是新课标的要求,是教师专业发展成长的必然之义,也教师体验职业幸福感的必然选择。关于写什么,田老师指出,选题无处不在,从新课标中找灵感,从每日教学反思中找问题,找真问题小切口深挖掘。关于如何写,田老师融入自己多年写论文和审论文的经验,结合生动的实例点评,从主题选择、资料收集和撰写规范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令所有与会老师深受启发、茅塞顿开。

c2d5d22ebc234e90a225b3b7b77e57e6.jpg

向内生长,成就自我,

向外绽放,成就他人。

持续学习输入内化,

让我们有永不枯竭的源泉。

学以致用输出释放,

让我们能不断创造价值。

向内生长,让我们更了解自己,

向外绽放,让世界更了解我们。

 

一审一校:许凤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钱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