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经典润心灵 阅读伴成长 ——翰林小学举行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4 点击数: 字体:A- A+

经典润心灵 阅读伴成长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523日下午,翰林小学举行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教学研讨活动。活动由翰林小学王晴晴老师主持,园区小学语文基地校翰林小学全体成员、园区朱秀玲工作坊成员和翰林小学语文教师在报告厅参与研修,江苏省王水丽网络名师工作室成员参与线上研修。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3964adb447c540059e36a534a85b9c6a.jpg

不同课型 明晓教法

探索整本书阅读教学的“课程化”,势必需要依据阅读进程,实施不同课型的教学。在本次教学研讨活动中共安排了整本书阅读展示课,其中包括一节新书推荐课、一节阅读推进课、一节阅读交流课和一节阅读活动课。不同的课型让老师们明晰了“整本书阅读”教学指导的方法。

推荐课,是开启学生整本书阅读的第一扇门

c93d36123df4469fac29cefea933ba5d.jpg


翰林小学刘鑫老师执教《长袜子皮皮》推荐课。通过从课外书中的女孩和现实中的女孩留下印象谈起,借助封面和文字描写来初步认识不同寻常的主人公,了解作者的大名,激发阅读兴趣;通过回顾学习过的阅读策略---预测,借助目录,搭建支架,进行故事猜想,阅读变得越来越具有创造性;通过品读细节和情节,感知人物形象,猜测人物对话学生兴趣盎然,通过批注加深对文章的理解,并能运用批注进行阅读,阅读计划的制定,更有利于促进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 

推进课,是保障学生持续性阅读和有品质阅读的重要途径

340c6bcc523a4d2484ffaef06245ffc2.jpg


跨塘实验小学王岩老师执教《中国古代寓言》整本书阅读推进课。通过关注寓言故事中的人物来开展整本书的推进阅读。看图猜人物,一句话猜人物,再到一个字猜人物的游戏让孩子们回顾了寓言故事。寻找人物之“最”让孩子们对书中的人物有了深刻的印象。最后,王老师通过同类人物归类阅读,读出道理;联系生活读寓言,体会道理的价值;辨析人物,智慧发现故事的奥秘策略,教会孩子们寓言故事还可以深度阅读。

交流课,是学生分享阅读收获、深化阅读感悟的重要实践

8925a476adeb422fa4194b5b65cbd2f5.jpg


星洋学校李亚喆老师执教《童年》阅读交流课。通过从找寻家的地点,把握主要情节,到多角度分析人物,联系背景,探究主题,聚焦小说文本三要素,以“家”为线索,感受主人公阿廖沙一路上的成长。课堂活动创设情境,共同制作《童年》110周年纪念册的封面,分想一想——成长路上的笑与泪贴一贴——影响人物照片墙写一写——写读书推荐三个板块让学生充分小组合作,进行思维碰撞,感受阿廖沙成长的笑与泪

0690d3fdd46049a49ab7ba295a67b405.jpg

东沙湖小学孟柳老师执教《神笔马良》整本书阅读活动课。通过“为马良举办颁奖典礼”为任务驱动,在此过程中,品析人物的美好品质,感知童话的神奇特点。教学中安排了三大任务:争做推荐官,回顾故事内容布置颁奖礼堂,梳理故事内容绘制颁奖卡片,学习人物品质最后,引导学生用上今天所学的阅读方法,继续阅读童话故事。

 

学术报告 引领方向

fa18ae6f65fb4ef498c05c1bcff35787.png

江苏省特级教师、宝应县泰山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林主讲的《支架理论在整本书共读指导中的应用》专题讲座深深吸引了全场教师。校长结合生动的课例,引经据典,为老师们解读整本书阅读教学的要义。他指出,整本书阅读教学是基于素养,基于才智,基于意义的教学在教学推进过程中,导读应注重激发阅读意义,实施应注重探索思辨,评价应有板块设计丰盈的内容为老师们开辟了一条如何高效指导学生开启整本书阅读的通道。

 

学员分享 收获颇丰

c2a36807a159470e9a8ded9250c1d51f.jpg

5a1ce0962df14087a33d4f22e9a07433.jpg

6d2047b6c9114a01be44166c0d01d1a3.jpg

江苏省特级教师、园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坊主持人朱秀玲老师及三位学员交流学习心得。朱特对四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作了任务群视域下整本书阅读的价值分析和策略指导。他提出,在推进整本书阅读中,需要特别关注情境、任务、活动、评价等关键词。为让学生真正地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需要师生保证阅读时间、做好阅读规划、创设阅读氛围、上好阅读课型等路径来实施。

 

本次整本书阅读研讨活动,推动了阅读教学的探索和实践。全体研学教师将继续夯实阅读提升工程,继续探究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和多元评价机制,让阅读润泽师生心田,让师生在“悦”读中放精彩!

 

 

文字、图片:王晴晴王蓉蓉潘晓燕

一审一校:王晴晴、王蓉蓉

二审二校:朱秀玲

三审三校:李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