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立足核心素养 促进课堂改革——记苏州工业园区小学语文学科基地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第三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3-05-23 点击数: 字体:A- A+

核心素养下的大单元教学是深化素质教育、践行新课程标准理念的具体体现。为促进课堂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2023年5月18日,苏州工业园区小学语文学科课程“大单元理念下的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研讨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举行。

观教学悟方法

第三实验小学的王子琪老师和谭畅老师共同执教四下第七单元的《古诗三首》。两位老师紧密联系单元目标和单元要素,以一个个小任务驱动学生读通古诗、读懂古诗、读懂诗人,在经典诗文中品读生命之光。

胜浦实验小学张招娣老师和唯亭实验小学孙晴老师分别执教四下第八单元的《挑山工》和习作《我的“自画像”》。两位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在真实情境中引导学生通过文本了解人物故事、感悟人物品质,并在学习任务群中尝试通过自己的文字表达人物的特征和鲜明个性。顺学而导、学以致用,提升了学生的文本把握和创意表达能力。

共研讨享经验

苏州市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许红琴老师为全体语文老师作了《以素养为导向的小学语文教学》主题讲座。许老师结合新课标理念和具体的案例,希望老师们要基于统编教材的大单元教学,要在把握课标要求、深入研读教材、准确分析学情的基础上,对教材单元进行适度微调、重组或拓展,创设学习情境,提炼学习主题,设计互相关联的学习任务和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实践与探究梳理。

晚上举行的精义论坛研讨中,四位执教老师分别就自己教学的设计思路和理念与大家做了分享。星洋学校刘瑶瑶老师、星湖学校陈宁老师、园区三实小顾言欢老师从大单元教学理念、语文学习任务群的设计做了自己的理解和分享。大单元理念下的语文学习任务群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它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综合素养,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

通过本次教学研讨活动,为广大新入职教师指明了课堂教学的改革方向,希望全体老师能够研读课标、钻研教材,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不断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和发展。

 


一审一校:杨佳兴

二审二校:周枫

三审三校:沈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