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开题凝智 研思致远 ——星澄学校江苏省教育学会“十四五”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开题论证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30 点击数: 字体:A- A+

324日下午,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孙春福、张久旗主任精心组织了江苏省教育学会“十四五”教育科研规划2022年度重点课题开题论证活动。会议在简要集中后,分组开展。江苏省教育学会办公秘书处吴兆虎主任苏州市教育学会宋杏元副会长、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209da63ebecc49e2ab9917adc69f4be8.jpg 

开题汇报

会议伊始,张久旗老师隆重介绍了本次开题论证的专家及课题立项的全面情况。接着,彭莉娟主任从课题的提出及研究意义、核心概念及其界定、研究的目标、内容与思路、研究的理论基础及方法、研究过程、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预期研究成果、研究的可行性分析、课题组成员及分工、课题立项以来开展的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开题汇报。

bc0e4a98b4354918b5ad43f390e5d230.png 

专家指导

两位专家在认真听取课题汇报后,对课题进行了系统而专业的指导。江苏省教育学会办公秘书处主任吴兆虎指出:星澄学校的课题5G支撑下的语文项目化学习》实施方案周到,人员分工很具体,现实针对性强,立意很高,贴合新课标对小学语文教学的要求。他强调,小学语文项目化学习在5G支撑这一块的硬件、软件方面有突破性成果是研究的一个很重要的目标。课题组在操作上要进一步细化,梳理小学语文项目化学习在组织过程中目前的主要困境和问题,通过小学语文项目化学习去突破难点。吴主任期待课题组对这个问题做一点思考,为全省探路。

043acfb7c7784f49b0eb1f29db3b1a66.jpg 

苏州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宋杏元肯定了星澄学校《5G支撑下的语文项目化学习》
课题本身的研究价值,高度赞扬了星澄学校课题组的探究精神和研究意识,他指出:项目化学习活动方兴未艾,各校都十分关注。项目化学习实际上就是围绕我们日常生活中真实的、复杂的问题,通过学科来加以推进,从而在学习活动中能够发展学生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园区依托教智融合打造了易加学院平台,为教师在5G、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库等方面的支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课题研究的重心是通过实践来验证项目化学习的有效性和必要性,在5G的背景下怎样将虚拟的生活场景和指向的任务群目标有机结合起来。特别要关注5G和项目化学习之间的关联,两者如何有效地融合。

登高知天远,临潮觉海宽。课题论证会是一场开题论证的思维碰撞,更是一曲学术交流的精彩华章。本次开题论证会使课题组成员进一步明晰了课题研究思路,为课题的深入推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课题组全体成员将笃行思致远,踔厉更奋发。相信在专家们的引领护航下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课题研究一定能顺利开展,取得丰硕的成果!

一审一校:蒋蓝天

二审二校:彭莉娟

三审三校: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