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基于学生经验的物理实验教学 ——记苏州工业园区“顾永健名师工作坊”第十次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2 点击数: 字体:A- A+

为加强初中物理名师工作坊团队建设,提高工作坊成员的专业素养,3月17日,苏州工业园区“顾永健名师工作坊”在星澄学校开展了“基于学生经验的物理实验教学”研讨活动。

活动第一环节为同题异构,由星澄学校陈辛幸与星汇学校徐芳两位老师为大家进行《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课堂展示。陈辛幸通过磁铁吸引铁钉、鸡蛋砸石头两个实验创设矛盾,引发认知冲突。在寻找证据的过程中,不断激发思考,去解决矛盾,从而有序建构物理知识。在展示丰富物理现象的同时,注重学生的动手实践和经验提升。

4a4a7d656d6a4adda7caf962ca8d9fc6.png 

徐芳从“头顶篮球”实验出发,巧妙地将生活与新知串接起来。从学生已有经验出发,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通过实验探究,得出结论。整堂课节奏紧凑、问题设置层层递进,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最后运用物理知识解释生活现象,充分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

ecae24239bbb47c0ba452a7a90d88ed9.png 

活动的第二环节为评课交流。首先,陈辛幸和徐芳对各自的上课思路进行阐述,接着工作坊全体成员对两位老师的课发表各自的想法与建议。工作坊主持人顾永健肯定了大家的观点,并指出基于学生经验的物理实验教学,要立足从学生熟悉的现象中去发现问题,创设情境唤醒学生的经验;在实验的过程中去解决问题,不断重组、优化学生的经验;在应用的过程中体现知识的价值,升华学生的经验。

531ddd3c53d84ff793f31fce632a0a81.png 

活动第三环节为专家讲座,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徐祥宝院长进行“基于学生经验的物理实验教学”专题报告。徐院长强调实验不仅仅是手段,实验也是方法,实验是物理教学的基础、关键,实验还是内容,实验教学更是途径,也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徐院长还对基于学生经验进行物理实验教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分享了多个教学案例,让大家深受启发。

4ab0d836b8e34173ba4fe4fbff93bbf8.png 

此次活动,通过教师的教学展示、专家的指导引领,以研促教、以教促研,为打造物理工作坊特色指明了方向,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一审一校:周星怡

二审二校:付燕

三审三校: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