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聚焦素养,提升专业发展能力 ——记王秀荣名师工作坊主题研修活动

作者:@景城学校 发布时间:2023-01-19 点击数: 字体:A- A+

2023年1月16日至1月17日,苏州工业园区王秀荣名师工作坊开展了主题为“聚焦素养,提升专业发展能力”的线上研修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22年江苏省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开班仪式,第二阶段为集中研修。王秀荣名师工作坊全体成员及景城学校中学部英语教研组部分成员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

【开班仪式】

1月16日上午,江苏省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秀荣)开班仪式在线举行。

首先由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致辞。沈局长对江苏省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讲话中指出,名师工作室要发挥名师特长、亮出名师风采,广泛组织并开展合作、交流及研究,在全省甚至更大的范围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教学改革的先进力量、名师的孵化器。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原党组书记、纪委书记许绍杰宣读了2022年江苏省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成员名单。

江苏省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秀荣老师阐述了工作室的建设和工作思路,对工作室的整体规划做了细致的解读。

南通市海门市常乐初级中学校长沈颂华作为学员代表表达了全体学员的心声:潜心学习、深入研究、脚踏实地、携手同行!

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校长钱江寄语工作室及工作室成员,表达了对工作室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及学员们成长的殷切期盼。

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在发言中指出,学员们要加强自身的师德师风修养,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努力提高教育科研能力。希望工作室充分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在本区域乃至江苏省起到引领的作用,帮扶薄弱学校的发展,做出名师应有的贡献。

最后,江苏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徐伯钧做重要讲话。江苏省名师工作室是省级高端教师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卓越教师、骨干教师,满足江苏教育发展的需要。徐主任对成员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成员珍惜学习机会,把所学运用到教学当中去,带领学校和区域的同伴一起前行。

本次开班仪式由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魏群主持。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还有江苏省师干训中心研修发展部主任魏洁,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师资处处长陈燕,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许凤,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处副主任潘德顺,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及苏州工业园区王秀荣名师工作坊全体成员。

【集中研修】

在为期两天的研修活动中,工作坊成员认真聆听了关于教师专业发展、《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解读以及论文写作方面的专家指导。专家的讲座思想深邃、内容充实,工作坊成员受益匪浅。

(一)教师专业发展引领

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徐伯钧做了题为《教育家型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的讲座。徐主任从深刻的教育理解、深度的教育实践、深厚的教育理论、深层的教育表达、深秘的教育思维五个维度分析了教育家型教师的专业特征,并从教育实践、理论学习、问题研究、专业表达四个方面阐述了教育家型教师的成长路径。徐主任的讲座不仅对工作坊成员如何进行专业发展进行了具体指导,而且启发工作坊成员对教育家型教师的专业特征及成长路径进行深度思考。


江苏省师干训中心研修发展部主任魏洁给工作坊成员带来了《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师专业发展》的讲座。魏主任指出,教师专业发展的生长点在于儿童发展,教师应在儿童立场中认识儿童。她阐明了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师专业发展该如何做;提倡教师关注学生的基本核心素养;并希望工作坊成员加强研究学习,寻求专业发展和突破。魏主任的讲座激励着工作坊成员在努力发展学生的同时也探寻到一条适合自身的专业成长路径。

(二)新课标解读

南京市教学研究室中学英语学科教研员马黎老师开设了讲座《<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的关键词》。马黎老师围绕新课标中的三个高频关键词“主题”、“情境”以及“学业质量标准”,为工作坊成员解读了新课程标准。马老师强调,英语教师要关注更深层次的英语思维活动,引导建构结构化知识,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此外,马老师从“教学”、“学习”和“评价”三个维度阐述了对英语学业质量标准的实践和思考。马老师结合具体的课例进行分析,理论联系实际,既有学术的高度,又有课堂的实操,工作坊成员对新课标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江苏省教科院机关党委副书记何锋的讲座《学习新课标,践行新理念》为学员带来了深刻的启发。何书记从《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课程实施六个方面进行了专业解读。何书记指出要聚焦核心素养,加强主题意义探究,以主题为引领选择和组织课程内容,践行学思结合,用创为本的英语学习活动观,同时要变革教学方式,促进深度学习发生。在讲座中,何书记结合具体课例,阐述了如何构建以素养为导向、主体多元、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形式多样的“教-学-评”一体化设计。何书记的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解释,也有实际操作的路径,让工作坊成员进一步领悟了新课标的精髓。

(三)论文写作指导

《中小学外语教学》副主编赵东亮为工作坊成员带来了讲座《核心期刊的论文写作和专业成长》。赵主编就以下五个方面和工作坊成员进行了交流:核心英语教学期刊的关注点;期刊论文与教案、报告、硕博论文的主要区别;论文写作过程和初高中写作的区别;较短时间写出高质量论文的策略;利用软件辅助阅读、笔记和写作,提高阅读和写作效率的方法。赵主编从论文选题、写作意义、写作方法等方面对论文写作进行了深刻的讲解。他还列举了写作中的若干典型问题并进行分析,多角度地启发工作坊成员对论文写作深入思考。此次讲座为工作坊成员在论文写作方面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具体讲解了论文写作的方法和技巧,工作坊成员收获颇丰。

《江苏教育》主编夏新宇为工作坊成员做了《基于三类认识的教研论文写作》的讲座。夏主编就“好文标准”、“写作的流程”、“审稿与改稿”、“精准投稿”等方面,对教科研论文写作的规范进行了专业阐释。她提出,教师在撰写教学论文时,可遵循以下五个步骤:概述选题,回应点题;描述选题,再现情境;分析选题,寻找症结;实践验证,提供对策;提炼升华,小结反思。此外,夏主编结合具体案例,细致地解析论文的写作问题和写作注意点。夏主编的讲座为工作坊成员论文写作水平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跂而望之,不如登高之博见。本次研修活动为工作坊成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坊全体老师将以此次研修为锚点,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实现教师专业素养的不断提升!


供稿:王秀荣名师工作坊

一审一校:陈雅婧

二审二校:王秀荣

三审三校:胡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