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六年级班级文化大赏!——记园区三实小六年级班级文化营造

作者:@第三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字体:A- A+

夕阳斜照,摇摇晃晃,落在红砖墙面上、落在横斜枝杈上、落在笑开怀的脸上。细小的光铺散开来,明晃晃照亮瓷砖墙上的贴画、软木板上的花框。那一颗颗晶莹的童心,就在橙色的光晕里透亮透亮。

学习不止手上的课本,还有双手和大脑

学习丰盈童心。六年级小OK们的学习过程就像在探索世界,不仅要领悟书本知识,还要用双手去感触、用大脑去思考:学过的知识,用思维导图梳理后又有新的发现;树叶的比例,亲自动手去丈量,才会发现数学世界与想象中的有所不同;优秀作业展示出来,择其善者而从之,下次或许榜上有名……瓷砖墙上彩色的装饰原来是认同、是鼓励、是学习的可视化。

文化不止墙上的展板,还有意识和行动

文化浸润童心。中队角、安全角、班级外墙,无处不是班级文化的领土。多彩的中队角彰显着少先队员们的风姿,“爱党爱国,做合格的接班人”是铭记于心的誓言;安全意识记心间,安全角字字句句皆是良言;强健体魄的班级特色蔚然成风……班级文化的建设原来是身体力行、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阅读不止纸上的文字,还有书香和墨韵

书籍点亮童心。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墙上清晰的借书流程,创造了读书的环境;柜门上张贴的读书分享,展现了流光溢彩的书中世界,渲染了读书的氛围;笔尖书写下的一篇篇文章,装订成册,成了“文集”、成了“书斋”,那是读书给予的智慧……博览群书添雅趣,缕缕书香胜饭香,自成墨韵潋滟波。

远行不止背上的行囊,还有身体和心灵

远行锤炼童心。临近毕业,六年级的小OK们已经背上了毕业的行囊:遥远而坚定的梦想,美好而独特的回忆,丰富而细腻的情感,努力之后获得的能力——那些源于自我的优秀品质在闪闪发光。

时光不虚度,远方不遥远。孩子们渐渐明白,毕业行囊里装的都是带得走的回忆、情感、能力和品质,有了这些,他们未来的路会更平坦更宽阔。

成长不止眼前潺潺的岁月,还有诗和远方。六年级的环境布置创建了“生命在场”的班级文化,把班级文化的阵地还给了孩子,让小OK们在班级中有归属感、价值感、贡献感,真正成为了班级的主人。

 


一审一校:叶俊清

二审二校:韩小林

三审三校:沈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