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深耕课堂 关注阅读 集思广益共成长——记区初中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共同体集中研修暨道法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化新课标背景下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改革,2022916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区初中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共同体集中研修暨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本次活动由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苏桐路校区承办,区初中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共同体召集人孙全军老师担任活动主持。

a0559f06e8e949c48fc193f54b35a912.jpg

一、聚焦课堂,培育时代新人

为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民主生活,主动关心社会发展,养成亲社会行为。金鸡湖学校毛希妍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堂主题为《参与民主生活》的新授课。课堂上毛老师基于学生生活实际,借助三则短视频,带领学生感悟中国民主的样子。生动形象地启发学生参与民主生活的主要方式,引导学生积累民主知识,端正民主态度,增强民主意识,积极参与民主生活,做负责任的中国公民。

0ec2bc11f37d43b59ce6edb20206f27a.jpg

a861c21cd80a486e8ec030b7ba04e8c5.jpg

随后,来自星港学校的陈俊超老师就九年级上册第四课第一框《夯实法治基础》开展演课交流。陈老师以“如果没有法律”为引,贯穿“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条线索,回答了法治建设的两个问题:为什么要建及怎样建设。整堂课结构紧凑,逻辑清晰,旨在引发了学生的深入思考,将生涩难懂的知识真正融进学生心中。

ef7ec36261ed4c3abef2830dd5513fc6.jpg

娄葑学校的魏洁老师就九年级上册第四课第二框《凝聚法治共识》开展演课交流。魏老师用三张体验卡贯穿整节课,情境创设将“法治政府” 的相关知识与学生感兴趣的“体验”活动相结合,坚持科学性与趣味性相统一,课堂以点连线凝共识,以线带面严治理,帮助学生深入浅出地理解法治与德治的关系,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厚植法治理念,落实课程核心素养。

207059c8468d4d86b5eb33c3013f346a.jpg

二、专业阅读,赋能教师成长

为深化课程改革,苏州工业园区教发中心宋大男老师从“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这一变化出发,启发教师们注意解决“三维目标”的割裂问题,在教学活动中注重实现课程目标的科学化与具体化,任务型和活动型,主体性及综合性。基于素养来教,提升学生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追求高阶思维与美好情感。宋老师就“动机”和“成长”两个关键词展开阐述教师日常阅读的重要性。并悉心从“人学”“心学”两个角度,热忱地与老师们分享自己平日阅读的书籍及阅读感悟。宋老师向老师们推荐了《理想国》、《大教育》、《爱弥儿》、《活出意义来》、《动机与人格》、《爱的艺术》等书籍。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教师如果没有阅读,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成长与发展。宋老师指出,高质量的阅读作为汲取知识的重要手段,应成为教师的生活方式。教师阅读必须关注阅读方式的转变、阅读能力的提升、阅读种类的全面化,希望教师们组成更多的专业阅读的共同体,用阅读将梦想之光照亮自身和学生的未来,点亮民族的希望。活动间隙,宋老师与苏州市教科院政治教研员朱开群老师为园区初中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共同体成员发放学习资料并现场留影!

aac9edeb74e044049f61baa8ed71789f.jpg

5f48968bedf84419a1d2a9fbdff7cf2a.jpg

三、专家引领,指引教改方向

没有思辨的思政课,不是好的思政课。苏州市教科院朱开群副院长围绕“四新”背景下的道法课堂教学这一主题,就“思辨教学”这一维度引领启发教师们注重思辨教学设计及实施。朱院长提到,道法教学设计一定要选取符合主流价值观的辩题,道法课堂上一定要有不同观点的碰撞与交流,进而提升学生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能力。这就对教师课堂情境选择、问题设置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帮助老师们更加深刻的理解思辨教学,朱院长特别选取了具体的课例和案例,为老师们解剖其中蕴含的思辨教学理念,阐释何为真实性、复杂性、开放性、两难性、综合性的辩题。朱院长两个小时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让老师们意犹未尽、收获良多。

5a5bea2371344329bb28fdf5d1a30435.jpg

劲风浩荡三千里,策马扬鞭正当时!新课标,新起点,新征程。园区全体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将认真研读新课标,笃实践行,改进课堂教学,同时努力提升阅读素养,做一个幸福的“悦”读者,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担负铸魂育人使命!

编辑:刘春亚   部门审核:翁娟娟   终审:黄琪、刘晓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