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慧雅节日课程】“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月球主题项目研究

作者:罗畅 发布时间:2022-09-13 点击数: 字体:A- A+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又是一年中秋至,为了让学生们体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热爱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星洲小学组织开启了“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月球主题STEM课程。

 

“探”月:志存高远,可上九天揽月

浩瀚的宇宙是神秘莫测的,也是令人心驰神往的。

学生们最感兴趣的研究项目莫过于探索月球。

带着古老传统的向往,学生们都非常渴望参与航空航天事业,纷纷研究了航天探月工程。

科学课上,高年级的孩子们结合课堂知识、网络自学等,更深层次地对我国的嫦娥探月工程进行了多方位的研究和学习,制作了精美的项目研究报告书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写”月:明月照人,勾起遐思几许

月圆是画,月缺是诗。

自古以来,“月”就是很多文人墨客创作的源泉,或诉诸思念之苦,或感慨团圆之乐!

语文课上,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放飞思绪,“月”为主题创作了很多别有韵味的剧本。

有的同学想象自己到了月球上,与嫦娥展开了对话;有的同学把四大名著里的人物都聚在了一起,让他们跟嫦娥一起过了个快乐团圆的中秋节;有的同学则以《西游记》为背景,创造了师徒四人聚首过中秋的有趣情节……

“创”月:众星朗朗,不如孤月独明

青天如水月如空,月色天空一皎中。

你看那一枚新月好像一朵白色梨花,宁静地开放在浅蓝色的天空中,月亮的美,让天上的繁星都沦为了陪衬。

这么美的月亮,让人忍不住想要摘下来呢!

星洲小学的学生们,用自己的双手创作出了各式各样的美丽的月亮。

他们用画笔勾画自己心中的月亮,用橡皮泥捏出弯弯的月亮,还买了特殊的材料做出了圆圆的月亮……

他们用这些美丽的月亮饰品装饰房间,为这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营造了温馨团圆的氛围!

同学们在中秋节月球主题STEM课程中,切身体验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在,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星洲小学月满中秋系列主题课程活动,期待与您下次相会!

一审一校:项飞

二审二校:唐洁

三审三校:王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