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素养为本,创新发展——记园区三实小学生工作培训会议

作者:@第三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2-09-05 点击数: 字体:A- A+

清风徐来染秋黄,又是一年好秋光。新的学期,班级管理也进入了新的跑道。为了帮助班主任们明确班级建设的方向,充分发挥班主任角色的作用,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9月1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举行了本学期OK成长学院首期班主任培训。

活动伊始,学生处主任解丽娟以“班级管理的起跑线是什么?”引发班主任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制定班级公约、组建班干部团队、建设学生心理防线、预定培养目标、了解学生状态等等。紧接着解老师以教育案例的形式引发班主任深入感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是学生工作的目标,班主任的工作要由完成碎片的事务转向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如阿莫纳什维利所言“既然儿童在改变自己的面貌,那么教师也必须改变自己与他们交往的风格和方式方法。”儿童在每个阶段都会表现出不一样的特征,班主任要在问题意识中培养学生灵活处理问题的知识与技能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在活动过程中建构自己的知识与技能。

会议最后,解老师结合教师们的深刻思考,向班主任们分享了几条宝贵的建议:班主任工作要由事务型转向素养目标培养学生、由被动型转向主动发现问题、由碎片型转向统整规划、由包揽型转向学生自主;以生为本,重在过程;关注学生未来发展,关注学生真实参与。

汲汲骎骎,月异日新。教育是一条长河,需要流动,需要吸纳。今天的培训给全体班主任提供了一个智慧和心灵闪耀碰撞的平台,也让大家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从容的心态扬帆起航,开启学年新篇章!

 


一审一校:王子文

二审二校:解丽娟

三审三校:沈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