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方向·专业·成长——记园区董玉叶名师工作坊第五次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3 点击数: 字体:A- A+

8月下旬,园区高中语文董玉叶名师工作坊第五次研修活动在线上举行,活动由工作坊主持人董玉叶老师召集,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张琳老师做题为《三新背景下的备课组建设》的精彩讲座,苏州市东吴教育拔尖人才、市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外国语学校的陈磊老师作了题为《做一个自驱型的语文教师》的精彩发言。园区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坊的全体老师聆听讲座,共同探讨,交流心得。

  聚焦方向、汇集力量:

备课组中的建设之路

面对语文教学与升学成绩压力,依托备课组的团队力量,是一种有效的凭借措施。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背景之下,怎样巧妙借力、智慧求变,需要备课组的力量支撑。张琳为名师工作坊成员带来的《三新背景下的备课组建设》专题讲座精彩纷呈。

ad5dacf43a9349ec96d62f0ad042cc5f.jpg 

不是都有付出都有回报,只有在正确方向上的努力才能成功。张琳用一句掷地有声的话语,给予青年教师启迪。随后,她从备课组建设的方向维度展开,层层推进,聚焦高考政策,交流了备课组建设经验。

她聚焦高考政策。认为备课组应该广泛研讨高考评价体系,根据学生学情,定位方向与探索目标,有的放矢地钻研,以求取得最优的效果。

她强调要探究试题结构。教师要不断分析探索现有的高考试题结构,语言运用、情境默写、诗歌阅读、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作文教学,都应该理解命题分值与考查方向,并且要整理现有试卷中的试题选材,从而真正理解高考评价体系中对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品格的要求。

张琳表示:加强集体备课的组织管理,制定有序的流程,狠抓落实是确保集体备课实效性的有效路径。

 66e6152d070c4933a01dcb6413a9f14f.jpg

讲座中,她分享了星海实验中学的备课组建设经验。集体备课要积极践行实效、共享、研讨、互补的原则,并且力求做到七个统一:计划统一、内容统一、进度统一、资料统一、测练题统一、作业统一、讲评统一。在此基础之上,推动备课组成为一个学习、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成为融合集体智慧与个人特长的高阶地带。同时,要不断促使组内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借助多元、专业的备课组平台,不断走向专业,不断获得成长。

  专业阅读、深度思考:

教师成长的自驱历练

如果说备课组给予教师成长的平台与空间,进而有效地缩短了教师成长、成才的周期,那么教师个人自我的自驱与历练,则是推动教师快速走向专业的内在动力。

陈磊从教师自我成长、自己驱动的视角,带来了有理论高度与实践热度的发言——《做一个自驱型的语文教师》。

陈磊引用牟宗三的人生有两种境界,一种是向下堕落,另一种是向上升腾。他阐释了教师的自我驱动,事实上就是一种向上升腾。他从著名特级教师李仁甫的经历说起,将教师成长的渐长渐宽渐无穷的境界娓娓道来。

他指出,教师当自觉思考,着力点在躬耕课堂。上好课,是教师的天职,陈磊从自己经历出发,阐明了课堂上的教学之困,恰恰是研究的缘起,而这也是教师自我内驱的起点的道理。陈磊以自己的论文《巧用拐杖与丢弃拐杖”——高中教辅资料取舍之间的思考》,阐释了躬耕课堂、自觉思考的重要意义。而他对当下任务群教学的再度探索,也成为另一种教学探索上的自驱,深刻激励了参会教师。

 他还强调,教师当自觉阅读,价值点在指导实践。读专业的书,是大学专业学习的继续;读专著,探究理论与实践的要义;读专刊,走向思维碰撞与实践借鉴的高地。陈磊借助《走向理性与清明——整本书阅读之思辨读写》《活语文学习:理论与实践》等专业书籍,阐明阅读的意义,只有不断阅读,才能常读常新。在此基础之上,更要阅读相关语文前沿专刊,从而把握当下语文教学关注与探索的最新命题,让自己在思维上保持新鲜、保有敏感。

做一个自驱型的语文教师,我想,更离不开团队的力量。陈磊坦言,人都有惰性,但是团队是另一种自我驱动的有效凭借。

自我思索、心得体悟:

来自工作坊教师的声音

张琳老师的讲座让我不禁联想到一句话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在新课程、新课标、新高考的三新背景下,加强备课组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很赞同张老师的一句话高三老师要有正确的方向性,让正处高三的我深受启发。教师,当要深入了解新高考,共享备课、共享资料……优化备课组建设、优势重组、美美与共,形成最强合力。张老师作为备课组长站位高,视野远,对新高考研究深透,体现了张老师作为备课组长、特级教师对语文教学的担当和情怀。陈磊老师的讲座《如何找到自我成长的内驱力》给了我科研的方向和动力。陈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展现了从语文年轻老师成长为骨干的心路历程,而内驱力是教师发展的关键。感谢董玉叶名师工作坊给与我们宝贵的学习机会;非常感谢两位老师在炎炎夏日给与我们丰盛的营养餐!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 沈晓丽

新课标的背景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深感受到备课组这个集体的重要性,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个备课组的所有组员都要做好协同作战的准备。张老师向我们展示了星海高三备课组的优秀做法,让我们获益颇多。陈磊老师的讲座则对年轻教师有更大的引领作用。撰写论文,重视阅读,多关注教学期刊等,多实践,主动承担公开课,并将自己的教学实录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才能真正成长为一个内驱型教师。两场讲座,各有侧重,为青年教师及语文备课组的成长指明了方向。

——苏州大学附属中学 杨娴

结合张琳老师和陈磊老师的分享,反思自身,有几点是我以后成长中需要关注的。第一,树立终身学习观。从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中,我感受到前辈们在专业道路上一直保持着自我教育、自我鞭策的反思习惯。从个人成长到备课组建设,从专业能力提升到备课团队的合作,我感受到教师需要学习之处很多。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将有助于上述方方面面的进一步完善。第二,扩大学习范围。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向名师、课程、学生等找到提高学习效率的角度。从个人到他人,从课堂到生活,从组内到校外,从过去到现在,学习无处不在,学习的提高贵在做学习的有心人。第三,抓住学习机会。从名师文章,名家讲座,名人课程到个人教学反思、生活灵感、阅读笔记,从教学工具到阅读工具,从公开课、评优课到课题研究、论文发表,有太多学习资源、学习平台上会给我们带来成长的机会。

——星海实验中学 顾秀琳

语文是人文性的,也是工具性的。 语文生活基本都是多文本、多情境、多样化的,是高度整合的。基于学习任务的教学设计要能重建学生整合式的语文学习生态,将不同类型的文本、不同的学习方式引入教学,设计那些有助于问题解决,有助于引发学生阅读行为、多样化阅读策略的教学过程,以往的讲解式、分析式的文章教法自然会发生变化。学习过程的改变,才能真正提升素养。

作为青年教师,教学任务繁重,生活中琐碎事情多,要想职业上取得进步,学会自我驱动是非常重要的品质。外在的驱动是暂时的,内驱力源源不断才能走得更长久。保持自我驱动,将自己的职业理想之锚,深深扎进心海,坚定不移,不问东西。

——苏州大学附属中学 胡琳琳

张琳老师的讲座让我深深地意识到备课组建设的重要性。无论是作为一名成员还是担任备课组长都要能够尽到自己的责任。在新课标的背景下,备课组长要加强方向性研究,也要了解组内老师的优势,能够做到优势重组,形成最强合力;而作为备课组一员,切忌单打独斗,要相信合力的优势。另外语文老师一定要重视阅读,除了文学作品,语文教学理论的书籍以及一些专业的教学期刊,都要关注到。青年老师特别要主动承担公开课,主动才能有为,并且要能够反思自己上课过程的所思所得,形成文字,真正做一个自驱型的语文老师。感谢董老师名师工作坊的活动,每次都收获满满。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 李敏

董玉叶名师工作坊主持人寄语:

学习、钻研、探索、发现,永远保持向上的姿态,永远拥有向上的动力,永远走在专业成长的路上。相信我们的语文教师在张琳老师的指导下和陈磊老师的激励下,心情舒畅地在语文教育的领地里播种、耕耘、收获,不断呈现教育的芬芳盛景,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其实,以摆渡心灵为特征的语文教学,就是带着充满朝气、活力四射的学生,一起走进五彩缤纷的水草丰盛的原野,能看到鲜花绿树,嗅到果实飘香,喝到清冽甘泉,体会到来自心间的遏制不住的愉悦和惬意……相信大家在语文教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语文教学的园圃里一定会鲜花盛开、浓香扑鼻。

——苏州大学附属中学 董玉叶

一审:樊晓宇,二审:卢啸虎,三审:陶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