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津梁学院】吹响课改新号角 同频共振齐发展 ——星洲小学2022年全体教师专题培训

作者:顾苏婷 发布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教材[2022]2号)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 830日下午,星洲小学全体教师齐聚报告厅,进行主题为“吹响课改新号角  同频共振齐发展”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师训处陆萍红副主任主持。

    培训伊始,全体教师回看了园区召开的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启动会议,明确了新课程是对素质教育的深化,是素质教育的具体实施,从思想和认识上统一了高度,提高了站位。

星洲小学立足新课标,聚焦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方式变革,为知识运用赋能,为践行新课改蓄能。教导处作为课程改革的主要部门,从研读学习到创新落实,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发挥着引领作用。会上,6位老师给大家做了具体指导。

教导处顾晔副主任从课程实施的意义和总体目标入手,对劳动课程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动员全体老师一同参加《5G支撑下核心素养导向的劳动类、社会参与类实践性课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与研究,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陈诗漪老师就新学期劳动课程如何开展进行了详细指导。她通过不同课例,指出要根据不同年段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劳动内容和劳动形式,不断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

       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各门学科用不少于10%的课时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人员、学科100%全覆盖。综合实践活动侧重跨学科研究性学习和社会实践。戴园老师就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实施同步进行了解读,指出课程实施始终要以学生终身发展为本,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基。


黄天浩老师、仇逸老师和王晓轩老师分别通过具体的课例,详细讲述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具体实施方法。

为保障课程改革顺利推进,开学工作有序开展,卢志敏副校长对全体教师进行了疫情防控培训,指出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信息处周学平主任就信息化安全工作对全校教师进行了培训,希望全体教师织牢织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防护网,努力营造健康、清朗、顺畅的网络空间。

    新课程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星洲小学将继续围绕园区“五育融合幸福年”的主题,深化课程改革,落实“双减”目标,坚持素养导向,坚持学科实践,坚持综合学习,坚持因材施教,为建设一流的高素质队伍,一流的创新型学校,一流的开放式校园,一流的品质化教育不懈努力!


一审一校:陆萍红

二审二校:唐洁

三审三校:王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