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心中有“标准”,脚下有“路径”——记苏州工业园区王兆正名师工作坊第十五次专题研修活动

作者:@唯亭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2-08-25 点击数: 字体:A- A+

2022824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王兆正名师工作坊和江苏省“十三五”教育规划叶研专项《叶圣陶儿童种子观下生长性数学课堂的实践研究》课题组全体成员相聚云端,开展了《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专题研读及读书分享会专题研修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副校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徐斌老师给大家做了《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的八大变化》专题讲座。徐斌老师从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的背景和变化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

首先徐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的背景,课程标准从课改前十年(2001-2011)到又十年(2011-2021),再到未来的下十年(2021-2031),在实验中调整,在调整中实验。

接着,徐老师通过2022年版和2011年版新、旧两版课标的对比,从框架体系、课程性质、课程理念、核心素养、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课程实施等方面解读了课程标准修订后的八大变化,详细剖析了新课标的整体结构和具体内容,特别是“一图打天下”和“一表打天下”让老师清晰地掌握了各个概念与内容之间的内在关联。


随后,工作坊成员三位老师就陈隆升老师的《学情分析论》作了读书分享。

唯亭实验小学殷晓艳老师和星洲小学戴园老师重点分享了第五章——《学情分析的路径和方法》,这一章节主要包括:“通过书面信息分析学情”、“通过口头谈话分析学情”、“通过课堂观察分析学情”三个方面的内容,并结合自己平时教学进行阐述。

结合工作坊的研究主题“基于实证的小学数学学习起点研究”,星洋学校刘亚芳老师主要分享了第一章中的学情分析的含义和学情分析的动态连续体,即首先根据“学习需要”确定教学内容,其次参照教学内容确定学习起点,第三沿着学习起点关注学习状态,最后评估学习结果。

最后,工作坊主持人唯亭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兆正老师进行了活动总结,布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鼓励全体教师坚持阅读书籍,寻找对课堂实践有用的理论和方法,做一名专业型和研究型的教师。

心中有“标准”,脚下有“路径”。通过本次研修活动,老师们对新课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如何落实新课标的理念有了新的思考;《学情分析论》等共读书籍的阅读分享使工作坊成员更深入地了解学情分析的方法,把握学习起点的研究。

一审一校:殷晓艳

二审二校:李瑞芳

三审三校:王兆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