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学思并进 携手互学——记园区学前骨干共同体科学、语言领域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帮助骨干教师把握学科的核心经验,更好地把脉课程游戏化理念下科学、语言领域教学的有效性,加快教师专业化成长,2023年4月27日,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特邀江苏省教学名师、苏州市姑苏教育青年拨尖人才、浒墅关实验幼儿园副园长禹莉沁开展了集体教学有效性专题研讨活动,学前骨干共同体科学、语言领域组齐聚天域幼儿园共同参与。

8fa0358db05a4ace8f09e314a83583af.jpg

活动展示环节,禹莉沁执教的中班科学活动《玩影子》,借助生活中幼儿感兴趣的影子游戏,在充分体验、自主操作中表达、分享,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萌发对科学的兴趣、产生探究的欲望。在语言活动《三只羊》中,通过生动的故事讲述、轻松自然的师幼互动,支持幼儿在自由、宽松的语言环境中,自发探索、自由表达,让孩子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观摩教师沉浸于禹莉沁对语言活动整体环节的有效把握和与对孩子高质量互动回应,收获满满。

6346ffaee77d4ee484d0e0a4b94f3d49.jpg

活动过后,禹莉沁围绕活动素材、幼儿关键经验、师幼互动一一进行了阐述与分析。随后,现场的骨干教师与名师进行了零距离互动在交流中禹莉沁指出:在课程游戏化背景下,集体教学活动能帮助老师在短时间内有效地解决共性问题,教师应注重不断地学习、坚持、创新和反思,在教育的实践场域中提高专业自信,积累专业底气与智慧。

75eef8a7dd744bfeb786f8dcb9f8113e.jpg

之后的研讨讲座,禹莉沁面向现场老师开展了《基于儿童立场的幼儿园课程建设与思考》的讲座,通过大量的案例从关于儿童立场的思考、课程的内涵、定义、要素及其关系等方面进行了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解读和分析,让老师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基于儿童立场的幼儿园课程的真实面貌,为大家以后在课程建设方面提供了广阔的思路

673c3031e62841b69753775a3f58a582.jpg

园区学前骨干教师共同体科学、语言领域教学有效性研讨活动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交流学习的平台。相信通过本次活动,每位参与活动的教师都有所思考、有所收获,在集体教学有效性方面将更上一层楼!

一审一校:陈琦

二审二校:张嘉

三审三校:钱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