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携手交流互取经,联合研修促成长 ——记苏州工业园区星澄学校成功举办《工具箱支持下关联性学习实践研究》暨“同心圆”五校共同体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字体:A- A+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为了加强校际研究与学习,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4月28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星澄学校初中部举行了《工具箱支持下关联性学习实践研究》暨“同心圆”五校共同体活动,进行了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四门学科的教学交流展示,亮点纷呈。

                             【语文组】

b6bd02d7c68044b6b942e8dce69e8b99.jpg 

7964a4244110408e930f241052dca61a.jpg 

青剑湖实验中学的周新老师以“苦”为抓手进行对比阅读,深入文本,引导学生思考分析。整节课由浅入深,由古及今,由诗人及自己,给予了学生极大的情感力量。

星澜学校的闫利雪老师通过沉浸式阅读和书写方式,带领学生深层地感受文字、音乐等无言的美。

星澄学校的黄延萍老师创设了微信朋友圈这个情境,通过读朋友圈观杜甫草堂生活、点赞评论来悟杜甫胸襟、是否是微信好友来明文人风骨几个环节,层层递进,循循善诱,整节课自然、舒服且精彩。

星澄学校的张婧老师串联初中阶段所学的四首辛弃疾的诗词进行群文阅读,创设了编写稼轩词这个情境来感受稼轩词之“豪”,张老师在教学中能做到眼里有学生,点评有温度。

                             【英语组】

1a90aa0f762d49bf8cab39a24e50aafe.jpg 

0988d62330324f50b5a1da63b9e867b3.jpg 

娄葑学校张若微老师利用近期热点大熊猫丫丫回国的视频导入本节课话题,整节课学生听、说、操练到位。

星澜学校蒋玉风老师上课节奏紧凑,条理清晰,在注重写作指导的基础上,提供学生多种句型支架。

                           

星澄学校陈景侠老师教学目标明确,紧扣写作任务,重点关注文章结构、内容和语言,帮助学生自然输出。

星澄学校吴琴老师聚焦文本结构,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帮助学生与教材建立联系,深化文章主题。

                             【数学组】

cb8020c654f54ef3a8f85656a64f91eb.jpg 

516ab35feafb4c0eae062a73b32ef783.jpg 

青剑湖实验中学史从洋老师的课堂从长方形中的最大圆问题层层递进,鼓励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培养学生发散型思维。

星澄学校陈正飞老师的复习课生动有趣,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将转化思想贯彻到整堂课中。

星澄学校俞晓英老师则以练习的方式,实现相似三角形判定与性质的复习,把主动性交给学生,起到了很好的复习效果。

娄葑学校张佳凝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巧妙引入新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采取多种教学方法,使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数学知识。

                             【物理组】

49adfe0c7f28475d9e905e23515c601c.jpg 

青剑湖实验中学赵诗琪老师的课准备充分、设计巧妙,思路清晰、学以致用,讲解得全面细致。

星澄学校的王楠老师以火箭作为模型,就火箭升空中几个过程的能量及其能量转化为切入点,进行深入研究,让学生熟练掌握能量转化过程,能量转化效率怎么计算,根据转换效率的公式,思考如何提高转换效率。

星澜学校林正浩老师的课活动丰富,层层深入,便于学生知识迁移,老师主导,学生主体,符合物理新课标。

星澄学校的贾子龙老师的课结构清晰,目标明确,生动有趣,讲练结合,以题带点,紧密联系生活。

在展示课结束后的评课活动中,各学科老师围绕开课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

bd5a2591bb684877b14633e9f677a09c.jpg 

7ccb7ae7605446008ef6c49e1042d9a1.jpg 

活动虽然只有几个小时,但这一节节精彩的课留给老师们的思考却是长久的,每一次共同体活动,都是一次教学思想的碰撞、教学能力的提升,让我们共同期待校际合作共赢美好愿景的早日实现!

一审一校:周星怡

二审二校:付燕

三审三校:吴颖